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妍:到底是谁需要高尔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妍

  国务院自2004年开始,陆续叫停新高尔夫球场建设。从2004年至今,全国高尔夫球场从170家增至600家,意味着在禁令发布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目前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据悉,违规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6月20日《人民日报》)

  时下,高尔夫球越来越成为一种彰显身份的高端运动。在这样一种场所里勾兑生意、结交官员,相信是很多商人乐意为之的选择,也是高尔夫经营投资者乐见其成的场景。据说,一些大学甚至将会打高尔夫,与喝红酒、品咖啡并列,当作国际商务精英礼仪的必修课。既是商务结交之必修,高尔夫毋宁说是一种运动,不如说是一种社交手段,一个权力与资本顺畅沟通的平台,其高端雅致、摆谱拉拢之功效,实不可与酒桌饭厅上的呼朋唤友同日而语。

  有消费就有需求,有需求当然就有投资。一些投资者正是从这类权贵需求中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也捕捉到了权力与资本的嗜好和需求。于是高尔夫球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

  牛气冲天的建筑,从来都是背景斐然。高尔夫之牛,不仅在于其能够轻易僭越国家禁令这一红线,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开工建设,还能够在超出经营范围、公然违规的情境下,把高尔夫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违规球场之所以能够打着体育公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开工建设、顺利经营,正在于高尔夫消费背后所蕴含的巨大权贵资本——— 既是拉动经济、增长GDP、搞活政绩的好项目,又是权贵日常消费之必备场所,那么在开工建设、经营许可上给些方便,当然顺理成章。阳光灿烂、绿草茵的高尔夫草坪上,有些东西其实是见不得光的。

  为了掩人耳目,当然也要给违规球场安上些合法名目。有意思的是,这些侵占农田、林地,对水土资源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极大的违规高尔夫项目,不少还被开发商和地方一些部门安上了生态园、绿化项目的头衔,相关执法部门对此也是视而不见。以生态之名戕害生态,这种发展大手笔不能仅从高尔夫消费乃至高尔夫政绩视之,据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开发商以尔夫球场建设为由大量圈地,然后在球场周边开发房地产项目,用高尔夫球场带动房价、地价上涨,创造多重利益。

  这大概正好能回答,为什么那么多高尔夫球场可以长期亏本经营,为什么面对没有盈利的高尔夫球场,还有人愿意做亏本生意?高尔夫投资者明白“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道理,高尔夫的亏损,可以依靠高尔夫带动的周边房产项目来补,而高尔夫周边的房价上涨则势必带动地价翻番,权力与资本互惠互利,这种情况下,两者已然成为利益共同体。当官员与高尔夫投资者以利益共同体的形式,形成某种庇护关系,高尔夫球场的兴建和经营就无疑成为这种庇护关系的重要桥梁。至于在高尔夫兴建中,是否存在其他权钱交易,更不得而知了。

  国家禁令背后,高尔夫球场屡禁不止,首先需要叩问的理应是:到底是谁需要高尔夫?要遏制高尔夫经济乃至政绩,在高尔夫禁令之外,除了要对现有的违规高尔夫进行清理审查,对新增高尔夫球场进行严格的听证、审批,更需要对违规高尔夫背后的权力运作严厉问责,对相关执法部门的失职失察加大打击。不施以重拳,无以从根本上遏制如火如荼的高尔夫球场建设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