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曙明:高尔夫球场在禁令下生长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曙明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建设了400多个球场。在土地资源极其紧缺的北京,西南部的永定河畔,分布着多家高尔夫球场,这一区域也因此被称为“高尔夫走廊”,最大的一家球场占地高达5000亩(6月20日《人民日报》)。

  400多个违规高尔夫球场,是400多封“举报信”,向社会传递了诸多信息。

  它们举报:土地被非法侵占到了怎样严重的地步。我国地少人多,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最重要原因是保护土地。占地5000亩的球场或是个例,但再小,一个球场也要几百上千亩。去年8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湖北省蕲春县在建球场,占地1200亩;《人民日报》报道中提到的北京另一个球场,占地2700亩。即使按照保守估计,每个球场平均占地1000亩计算,400多个违规球场也要占地40多万亩。

  它们举报:有关部门对非法侵占土地查处何其不力。400多个高尔夫球场违规“出生”、“长大”,我不敢说有关部门什么也没做,但从结果看,执法不力却是事实。5月31日《北京晨报》报道,央视记者拿着北京市60多家高尔夫球场的名单到北京市国土局执法监察队举报,却不被受理。如果说之前他们执法不力出于“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无奈尚可让人有些许理解,那么,本可借助舆论监督实现自身职责的他们做出如此举动,令人难以原谅。

  它们举报:在一些地方政令如何成了废纸。从2004年开始,针对高尔夫球场有关部门先后下达了近10个禁令——如果禁令有效,发一个也就够了;发了一个又一个,恰恰说明它们的无效。

  无效的原因,是没人拿它当回事。虽然禁令是国家发的,但只要和我意愿不符,我就选择“变通”:不让建高尔夫球场,那就以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的名义;国家不批,那就把大项目分成几个小项目,地方自己审批。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实下,不要说400个,出现再多高尔夫球场,也不令人意外。

  它们举报:违规背后,可有权钱交易?建高尔夫球场违规,对这点,无论商人还是公职人员,心里都明镜似的。要挣钱必须建成它,商人的“执着”可以理解,官员不惜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支持他们或者“睁一眼闭一眼”,动力何在?在找到证据之前,谁也不敢断言权钱交易一定存在,但非正常行为至少提供了进一步调查的方向。

  谁在非法侵占土地?有关部门为何执法不力?一些地方对中央政令因何敢阳奉阴违?可否有权钱交易存在?这400多个违规高尔夫球场,值得好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