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省质监局:本地腌腊肉制品可放心食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质监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针对本地生产加工的火腿、腌腊肉制品的质量抽查中,被抽查的100家生产企业、111个批次的产品中,均未检出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和残留农药敌敌畏、敌百虫、蝇毒灵、六六六、滴滴涕…… 本地腌腊肉制品可放心食用

  本报记者 张子卓

  每月质检报告

  火腿是吃的,而敌敌畏是有毒的。但近年来媒体曝光的外地火腿在制作过程中加上敌敌畏,可以防止蚊蝇和生蛆。敌敌畏竟然成了火腿中的“防腐剂”。据说,这是火腿生产行业公开的秘密,让一向爱吃火腿的李阿姨因此害怕起吃火腿了。

  那么,我省著名的宣威火腿以及各种腌腊肉制品可以放心食用吗?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次抽查结果显示,本地产火腿、腌腊肉制品中,均未检出瘦肉精和残留农药敌敌畏、敌百虫、蝇毒灵、六六六、滴滴涕。111个批次的产品中,只有3个存在质量问题,分别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山梨酸及其钾盐不合格,以及过氧化值不合格。

  抽查合格率高 不含瘦肉精

  为规范全省肉制品产品生产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肉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抽查结果显示,我省生产的火腿、腌腊肉制品合格率高,在被抽查的100家生产企业中,只有3家被抽查到不合格产品;本次共抽查了111个批次的产品,108个批次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7.3%;产品批量抽查合格率为98.6%。

  抽查范围覆盖13个州市 添加剂使用情况良好

  本次共抽查了昆明、曲靖、德宏、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玉溪、保山、红河、文山、昭通、怒江、迪庆等13个州、市100家生产企业的111个批次产品。其中97家企业抽查样品合格,108个批次实物质量合格。不合格产品只有3个。

  本次抽查由各州、市质监局负责抽样工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曲靖市综合技术检测中心负责检验工作。抽查重点为我省肉制品企业生产的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肉干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制品、发酵肉制品等。

  针对肉制品护色和染色现象,本次抽查重点检测了亚硝酸盐、亮蓝及铝色淀、柠檬黄及铝色淀、日落黄及铝色淀、苋菜红及铝色淀、胭脂红及铝色淀、诱惑红及铝色淀。

  针对生产企业环境卫生和交叉污染状况,本次抽查重点检测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

  为了客观反映肉制品的添加剂使用情况,本次抽查重点检测了防腐剂苯甲酸及钠盐、山梨酸及钾盐,还对肉制品质量卫生指标水分、盐分、酸价、过氧化值、挥发性盐基氮、三甲胺氮、铅、无机砷、汞、镉、苯并芘等进行了检验,共计监测检验项目29个。只有一个产品涉及过量使用添加剂,以延长保质期。

  卫生条件差是主要问题 3个不合格产品两个卫生有问题

  抽查发现,我省生产加工的火腿及腌腊肉制品总体上质量较好,不合格的3个产品,两个涉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检查人员认为,这是由于生产企业生产环境卫生较差,防蝇设施欠缺,罐装、包装车间简陋,缺少完善的更衣洗手设施,人流和物流存在交叉污染情况,产品输送、储存环节缺少防护措施等,造成了微生物污染。

  其中一个不合格产品,除了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外,还有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情况。专家解释,这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存和销售时间,过度使用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造成超标。

  第3个不合格产品是过氧化值超标。据检查人员介绍,两种情况会造成过氧化值超标。一是企业使用了不新鲜的肉原料,或者原料和肉制品产品保存条件不完善,露天堆放,暴晒和污染,造成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二是熟制工艺中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也会造成过氧化值超标。

  立即停止不合格食品的生产 召回所有不合格产品

  据悉,省质监局已将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报告了省政府,通报了有关部门,并责成各州、市质监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追究产品质量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企业的法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罚过放行。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不合格食品品种的生产,立即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不合格产品,对召回的产品和库存的不合格食品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