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希腊悲剧的最后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什(David Marsh)认为,希腊不得不离开欧盟的最终结局很可能已经注定,目前难以判断的是离开的时间,以及在离开之前,欧盟还会进行怎样的争取。

  以下即马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客观地说来,希腊与欧盟这个经济及货币联盟之间的关系现在还不能说已经走到了最后阶段,但是同样客观地说,大结局的影子已经出现在了地平线上。看上去,希腊最终很可能会被迫离开欧盟,目前唯一不清楚的,就是这个时间。对于这一切,历史已经给了我们三个提示。

  首先,德国不会立即放弃希腊,至少不会有意这么做。这一点是历史可以告诉我们的。德国可不想回到那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心理之中。如果希腊决定离开欧盟,那也应该是希腊政府、希腊议会和希腊人的决定,是他们根据自己对本国利益的理解所做出的决定。

  其次,无论德国怎样做,他们都不会独自行动。无论欧洲货币会出现怎样的新架构,都不可能是德国独自面对一切,处置一切,德国会想办法确保自己身边有一群可靠的合作者,能够出他们可以出的力。

  这同样是历史的教训。德国已经明白了,孤立的自己最脆弱。

  德国上一次在货币事务当中几乎孤立起来,那是在1993年,当时的法国总理巴拉度(Edouard Balladur)试图将德国逐出当时的汇率机制,即欧盟的前身。最终,法国人未能如愿,因为荷兰央行行长杜森博格(Wim Duisenberg)明确表示,如果德国离开,荷兰也不会留下——就为了这个,他得到了德国央行无尽的感激。

  第三,希腊这一面也有类似的考虑。哪怕他们最终决定离开欧元区,他们也不会就此成为风中枯草。他们将可以获得让他们进行改革的帮助。德国不愿意让自己被贴上唯一恶棍的标签,想要和其他人一起行动,同样,也不会有人乐见希腊自己成为殉道者。

  在事件最后两周的进展当中,我们已经可以清楚看到这些因素的作用。为了是否将“强迫”重组纳入下一波希腊救援计划,欧洲央行和德国政府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口角,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指责的游戏。

  游戏中的所有各方都在想方设法找到别人的错误,借此将自己肩上的责任转嫁出去。

  欧洲央行觉得自己是被别人当作了替罪羊,无辜地成为受攻击的目标,而这种攻击的潜在影响很可能会破坏欧元。因此,他们采取了非常强硬的姿态,目的就是将行动的责任交回到政治家们手上。

  上周五,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会谈之后,做出了明显的屈服姿态,表示私营部门参加下一轮希腊援救计划将是“自愿的”,这是个信号,说明德国政府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愿意为希腊最终离开欧元区的结果买单。与法国的貌合神离恰恰证明了德国害怕孤立这一事实。那么,这种合作能够保持多久?从过去的历史看来,也就一个月的样子吧。

  现在,希腊剧院的舞台已经变得愈来愈大,更多的演员将会登台表演。

  首先,德国的议会本月早些时候已经表明了态度,他们投票要求私营部门加入下一轮的救援。其次,希腊的政治家和人民要获得新的外部支持,就必须表现得更加节俭,更加谦卑。新财长维尼泽罗斯(Evangelos Venizelos)究竟会扮演关键性的角色,还只不过是个匆匆过客,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的结果是,法国和德国已经争取到了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下一轮英雄主义的,但却注定是徒劳无功的尝试。这大结局演也还要演些时日。(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