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云上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著名科技评论撰稿人波格(David Pogue)在《纽约时报》网站指出,尽管目前云的浪潮方兴未艾,但是伴随这一趋势的发展,一个必须予以认真考虑的问题即将浮出水面:无线和有线服务提供商都将考虑为用户的数据流量设定上限。

  以下即波格的评论文章全文:

  看上去,科技世界似乎是迎来了又一轮井喷般的成长——目前,我们正处于“云”浪潮方兴未艾之际。

  个人角度说来,所谓“在云上”这样的说法,再我看来根本就是自命不凡,让人头疼。难道这不就是“在线”的意思吗?当然,我当然知道计算机专家们这样说的时候,指的是一些更特定的东西,比如“储存在远端服务器上的数据和应用软件”之类,可是现实是,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数推销员,或者是那些公关人员,在他们头脑当中,“在云上”就是“在线”的意思。没听到吗?他们还在喊叫:“现在,你可以在云上购买化妆品了!”

  比如,在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当中,我评估了即将问世的谷歌Chromebook,一部没有硬盘,没有软件程序,没有文件夹,没有传统操作系统的笔记本。它所存在的真正意义就是连接到网络。你的文件,你的程序,你的电子邮件,还有你的照片都“在云上”,或者说“在网站”。

  苹果也于不久前宣布了他们的计划,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iCloud。这是一款免费服务,可以在iPhone、iPad、苹果电脑、普通个人电脑和网络之间同步你的电子邮件、地址簿、日程表、书签、iBooks、购买的应用程序、购买的歌曲,以及图片等。只要有W-iFi,它还可以每天自动备份你的iPhone和iPad。

  当然,这也不是当前唯一的重大趋势。我们可以看看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变化,这些内容,现在也开始如雨点般落下了——当然,还是“从云上”。

  还有打电话。愈来愈多的人都开始渐渐减少真正电话的使用,而依靠互联网进行声讯联络,比如Skype和Line2等是他们的新宠。

  这些发展变化都是不错的,让人激动的,而且确实是可以省钱的。遗憾的是,它们都牵涉到大量数据的传输,而且都是依赖互联网的。换言之,这一发展很可能会触动另外一个趋势,一个不那么让人开心的趋势:数据帽。

  没错,我要说的就是互联网数据上限新时代的到来。所有前面说到的重大进展都在要求可观的带宽。所有那些上传和下载,所有那些同步,所有那些云计算都建立在一个同样的前提之下,即你拥有一个够快也够宽的互联网通道。

  可是,这绝对不是你的电话公司所想要看到的。事实上,现在已经再没有一家无线运营商还在提供全速无上限数据计划了。T-Mobile还提供无上限服务,但是只要你达到一个特定的数据门槛,你的连接速度就会自动降下来。不错,在AT&T的iPhone用户那里,还有少数人享受着这种待遇,但那完全是旧时的遗留,我敢打赌,他们的好日子很快就要到头了。

  你看,手机就是手机,你也应该完全可以理解手机运营商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那众多的iPhone,或者是众多的安卓智能手机都在疯狂地消耗他们的无线服务产能,现在所有人的速度都慢了下来。他们可以说,上限是必须设定的,不然整个网络都可能会宕掉。

  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家庭数据计划也可能会被戴上帽子。千真万确,无论是时代华纳、Comcast,或者其他的宽带提供商都会为你每个月获得的数据流量设定上限,哪怕是家庭网络。

  这就将是可怕到令人抓狂的事情了。如果我们只能有选择地上线,我们又怎么能享受到那云上的好处?当我们每一次到云上去看我们自己的照片,都会为此付出超过数据限额导致的罚款,我们又怎么敢继续依靠线上计算?

  我不知道解决方案何在。我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在认真思考这样的事情。不过我知道,大变化很快就要到来了。我们的线上生活是由若干不同的力量共同打造的,而现在,其中很重要的两股就要直接冲突了。(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