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烟业营销大变革 明年须有尸体等警示图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晚间消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其官网上宣布,从明年10月22日开始,以奥驰亚(Altria)(MO)为首的美国烟业公司必须在美国市场销售的香烟外包装上大幅印上包括尸体、长有癌症肿瘤的肺等9幅警示图片之一。这是美国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烟业营销规则最重大变革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上述规定的法律依据是一项已生效两年的法案,该法案要求烟业公司必须向烟民传递吸烟对健康影响的信息。FDA指出,9幅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还包括因吸烟被严重腐蚀的牙齿,以及一名男子通过颈部打出的一个洞吐出烟气的图片。去年,FDA从初选的36张图片中挑出了最终的9张图片。

  从明年10月22日开始,如果没有上述警示图片,香烟将不能在美国市场销售。每包烟的外包装上必须印有9张图之一,还要印上“吸烟可能危及生命”的英文字样。警示图片必须占据香烟前后两面的上半部分,在烟业公司的印刷广告中,这些图片必须占据20%的面积。

  美国卫生部长赛白琳(Kathleen Sebelius)在今天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些图片是对吸烟危害健康的最直接、最真实和最有力的说明,它们将对人们的健康有利。这些图片将鼓励烟民戒烟,并防止儿童吸烟。”

  根据1984年通过的一项法案,目前美国的香烟包装和广告只需要印上四条文字警示语中的一条,这四条警示语包括“烟气含有一氧化碳”、“吸烟导致肺癌、心脏病、肺气肿,还可能导致复杂妊娠疾病”等,它们都无需与警示图片配合使用。

  目前加拿大、英国和巴西都要求香烟上印刷警示图片。据加拿大2004年对600多人的一项调查,平均每5个加拿大烟民中,有1人在看到警示图片后减少了吸烟量。

  奥驰亚麾下的菲利普-莫里斯美国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烟草商。在是否支持2009年通过的新香烟营销法案的问题上,该公司的立场与雷诺美国公司(RAI)和Lorillard截然相反,它认为新法案是实现香烟标准化制造的一个途径,还有助于推动烟草商开发对健康危害较低的烟类产品。

  雷诺和Lorillard等烟草公司正试图通过诉讼推翻新法案有关香烟外包装必须印上警示图片的规定。奥驰亚不是本案的原告之一。雷诺和Lorillard在向美国第六巡回上诉法院提交的诉状中指出,政府剥夺香烟外包装50%的使用面积和强制印刷极具冲击力的彩色警示图片违反美国宪法。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调查,美国有20%以上的成年人吸烟,烟民总数超过4600万。CDC还称,吸烟在美国可预防死因中排名第一,每年导致约44.3万美国人死亡。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降低美国的吸烟率,力图在十年内将烟民比例降至12%。(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