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暴雨如注 金融业抗洪救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沈杭

  本报杭州6月21日电 记者沈杭报道 今年6月以来,浙江省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出现近十年来最强的梅雨降水过程,钱塘江流域出现多年未见的流域性大洪水。浙江省金融业切实保障金融服务,维护金融平稳运行,积极支持抗洪救灾。

  6月份以来,浙江连遭四轮强降雨,金华、衢州洪峰水位均出现历史新高,部分山塘水库出现险情,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增多,城区、集镇内涝严重,洪灾已影响省内9个设区市下属的50个县(市、区),受灾人口265.8万人,倒塌房屋3780间,989家企业停产,406条次公路中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6亿元,生产经营活动包括金融机构日常营业均遭受直接影响。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立即部署省内相关分支机构密切关注灾情,积极筹措资金,通过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灾区救灾和灾后重建。兰溪市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遭遇了自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人行兰溪市支行及时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加强与水务部门的联系,及时向金融机构通报汛情,要求各金融机构落实防汛措施,切实保障金融服务,维护金融平稳运行,积极支持抗洪救灾。

  接到洪灾消息后,浙江银监局指导银行业机构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各单位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据了解,浙江银监局一方面立即组织开展对银行网点受灾及信贷客户受灾情况的调研,同时指导灾情较为严重的相关分局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地方政府的抗洪救灾方针政策及资金需求情况,通过准确及时掌握洪灾的相关信息,做好应对灾害的资金和服务方案,确保抗灾资金能及时到达急需领域和关键部门,做到确保正常金融服务不断、急需性金融服务特事特办。面对严峻汛情,浙江保监局组织和动员全省保险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据了解,浙江保监局及时启动灾害事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险情日报制度,并成立全省保险业防汛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局领导靠前指挥。浙江保监局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强重点排查,开展风险排查回访活动,防灾防损,及时确定易受损的重点保户,并协助保户及时转移财产和人员;同时,指导保险公司完善优化大灾理赔预案,开辟“绿色理赔通道”,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安定生活。

  此外,据了解,本次洪灾中浙江省银行受灾网点共计39个,全省先后有33个网点因设备进水受损、停电、雨水淹没道路阻断交通等因素暂停营业。截至20日8时,仅3家网点因停电、1家网点因道路冲毁未恢复营业外,其他受灾停业网点均已恢复正常营业,尚无银行工作人员伤亡。

  据了解,受灾停业网点在全力以赴组织自救的同时,及时做好对外公告,耐心向客户解释,积极安抚客户的情绪,详细记录故障期间无法完成交易的客户名单,在系统恢复后及时通知客户前来办理业务,未发生因汛情影响相关的客户投诉。各家银行还提前组织好现金调度,确保防汛救灾安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增设破损人民币兑换窗口,认真做好损毁人民币的兑换工作及损毁存折、丰收卡的挂失、补开等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和受灾企业,做好灾情损失调查评估,科学测算抗洪救灾恢复生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恢复受损的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抗洪救灾恢复生产贷款发放的针对性,确保抗洪救灾恢复生产的合理资金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成立抗灾金融服务小组,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建立抗洪救灾恢复生产资金支持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发放程序,提高抗洪救灾贷款发放的时效性,积极做好受灾地区和受灾行业的信贷服务,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