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兰西县国有粮库背债3.6亿 拟卖库还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2日晚上10点,和往常一样,带班的黑龙江兰西县东方红粮库副主任崔振国开始巡逻。对于粮库的现状,他概括为一句话:“粮库没粮,说起来话长。”

  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崔振国一直负责粮库的安保工作。他说:“以前仓库有粮时,经常有附近屯子的毛贼来偷东西,但现东方红粮库空得连老鼠都没有了,针掉地上都能听见。”

  在崔的邀请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晚跟他一块儿巡逻。“我带你看看‘模范粮库’的现状。”

  记者看到,东方红粮库的仓库已空空荡荡,闲置在院子里的机械开始生锈。粮库2号平房仓是唯一存有东西的仓库,大量原本用来搭临时仓囤的苇席正在发霉、长毛。据介绍,粮库上一次用到这些苇席还是2005年。

  由于利润引诱,很多粮库都想办法多贷款。记者从兰西县粮食局获悉,该县国有粮库用在扩大仓容上的钱累计过亿元。

  不过,指着粮库新建的5个万吨级平房仓,崔振国说:“到今年为止,粮库已经3年没有拿到临储指标。”

  巨额的债务像炸弹一样最终被引爆。今年1月8日,兰西县粮食系统惊天大案浮出水面。因欠农发行贷款已超2000万,东方红粮库主任李士喜、红卫粮库主任冉明被抓,北安粮库主任狄广州、河口粮库主任杨小晨被网上通缉,同时,兰西县其他5个国有粮库主任被取保候审。

  兰西县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县政府已开始着手用出售国有粮库的钱还债。”

  职工在等,利息在滚

  6月12日下午3点,冯景武回到单位,汗流浃背。他是东方红粮库储运组组长,却在替别人锄地挣钱,20块钱/小时,一次2小时。“没办法了,从2008年5月就没发工资,能走的都走了,剩下的就是我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

  据介绍,东方红粮库有正式职工36人,目前上班的除了6位副主任与少数几个班组长,大多数职工春节后就到哈尔滨等地打工去了。

  “与其说是打工,不如说是到外面躲债。”冯景武说,粮库强制要求的“借款收粮”款大多为职工在外抬钱 (当地人把借高利贷称作 “抬钱”),2分的利息比单位许诺的1分利要高。同时,从2008年5月起,粮库就没开支过了。

  因欠农发行2913万元贷款,粮库主任李士喜今年年初已被公安机关带走。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8日,欠款超过2000万的4名粮库主任接到通知去麻城会馆开会,准时参会的李士喜、红卫粮库主任冉明当即被公安局专案组扣留;河口粮库主任杨小晨在进入会议室之前接到电话逃走,北安粮库主任狄广州可能听到风声,根本就未赴会。

  记者了解到,欠贷超2000万元的上述4个粮库具体金额为:北安粮库3476万元,东方红粮库2913万元,红卫粮库2332万元,河口粮库2117万元。

  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中,有9个欠农发行贷款,其他5个粮库欠贷数额在数百万元到千万元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县粮库欠农发行的本金是1.6035亿元,现在欠债数额已达到1.7035亿元。

  “利息一直在滚,现在农发行也没表态:这笔贷款可以分批还,还是可以核销一部分,(我们)一直在催。”兰西县粮食局新任局长徐波涛称,2004年,农发行已经给兰西县核销过一次欠款了。

  目前,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中,12个粮库基本空仓。去年当地纪检委公布的账目显示,兰西粮食系统欠款总额达3.6亿元。

  国有粮库的下坡路

  据悉,东方红粮库36名职工中,33名持有粮库于2008年1月14日开具的“借款买粮”票据。李士喜虽然许诺于今年1月18日结清粮库职工欠款,但他的被捕,使还款计划暂难实现。

  1980年就到东方红粮库上班的冯景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2004年进行的全国性核销粮库旧账,粮库主任趁机虚报旧账,当年秋粮收购时,兰西县14个粮库都出现涨仓。”

  2005年下半年秋粮收购之后,始建于1960年的东方红粮库开始走下坡路,冯景武说,“为了获得更多临储指标,2006年起粮库增建了5个大仓储平房仓,直接搅乱了粮库收粮的资金链。”

  兰西县粮食局副局长闫承志说:“之前国家临储指标是按粮库的标准仓储能力下发的,每吨粮食可获得70元/年的仓储费用。”

  记者调查获悉,为争取到更多临储指标,2006~2010年间,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扩建仓容,修建新的烘干塔等设施。

  徐波涛称,粮库每年用在基建上的资金有四五千万,但造成资金漏洞的原因,与粮库经营不善有关系。

  公开报道显示,兰西县国有粮库2007年普遍经营亏损,当年秋粮虽已于11月份入市,但国有粮库于12月中旬才结清前一年的银行购粮贷款。按照农业发展银行购粮贷款有关规定,玉米收购贷款属于商业贷款,只有上年度县内所有粮库还清贷款后才能发放新的收粮贷款。

  虽然粮库之前买粮都是凭购粮合同,从县农发行支行贷款,但用于2007年秋粮收购的农发行贷款,却被粮库实际用在了基建上。

  知情人士透露,东方红粮库5个万吨仓耗资达3000余万元,至于基建材料的采购,“全县平房仓所用的彩钢瓦全部由县里某位领导的亲戚提供”。

  2008年1月,兰西县平山镇团结粮库党支部书记曹庭芳预计,粮库收粮仍需要1亿元左右的贷款,但何时到位还不清楚。因粮库无钱购粮,当年黑龙江省兰西县、青冈县、肇东市等玉米产区农民“憋粮”严重。

  2008年1月12日,李士喜开会决定,采取职工集资的方式,收购当年的粮食。之后,兰西县粮食系统开始了集资购粮还贷的恶性循环。

  “借款收粮”恶性循环

  2008年1月13日,东方红粮库36名职工于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开会,李士喜宣布,每名职工都需拿钱买粮,普通职工5万,班组长6万,领导班子成员最低10万。

  “交钱是强制性的,不交就下岗,而且必须第二天下午5点交齐。”冯景武说,2004年国有粮库年轻职工绝大部分被买断工龄,留下的人至少40岁,对这些人来说,下岗意味着失去基本生活来源。

  记者从兰西县粮食局了解到,目前全县国有粮库在编人员200余人,自2004年买断工龄后,该县粮库就没有再招人。

  粮库多名职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初单据上写明是“集资款”,时任粮食局长刘岩在电话中告知李士喜,集资是违法的,名目最好改一下。于是,2008年1月20日左右,职工手中的单据被要求交回重写,收款名目也改成了现在的“借款收粮”。

  “粮库职工集资时被迫到外面‘抬钱’,县里很多有钱人却托关系找熟人,主动把钱送来,有的一个人就入了上百万,还有人在多家粮库入了股,其中就有农发行的职员。”兰西县政府一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东方红粮库职工“借款收粮”的款项为300万元左右,粮库口头许诺给予至少1分利,比农发行贷款利息要高。

  2008年初,东方红粮库“借款收粮”的方式,在兰西县粮食系统蔓延开来。当年9月份,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开始向农发行兰西支行申请当年的收粮贷款。按相关规定,粮库须向农发行缴纳贷款总额一半的保证金。

  知情人士介绍,那一段时间其他粮库开始了新一轮强制性集资,名目有二:借款收粮、入股收粮。

  “说是‘入股收粮’,领导说几个月后用农发行贷款还。”第二粮库储运组组长田立伟告诉记者,当年基本没有收粮,贷款下来后,全单位220万“入股收粮”的钱大多没有还给职工。

  “之前曾出现过二粮库主任与会计拿贷款炒股亏钱,甚至有农发行职工到粮库 ‘抬钱’收取高利息的情况。”田立伟说,当前每月数十万的利息已经使不再收粮的粮库难以维持。

  粮库设局躲过清查

  “不管是集资款,还是收粮款,缴纳农发行的保证金后,贷款并没有用在收粮上。”田立伟说,在职工追问款项下落时,2009年4月,国家开始了建国后第3次全国粮食储备清查。

  “实际上,自2004年国家对粮食系统全面清账后,兰西县国有粮库的光景一年不如一年。”田立伟说,2009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带队清查粮库,兰西县粮食系统巨大的窟窿面临被揭开的危险。当时粮库开始虚报数字平账,库存和贷款额抵消平账,审计员到场时,粮库用各种方式让审计员相信有存粮,做空囤、贴封条,花样百出。

  冯景武说,虚报收粮数据是粮库多年来的一贯伎俩,为的是套取更多收粮贷款。同时,粮库却不在附近村庄收粮,最终往粮库送粮的只是几个固定的粮贩子,以次充好的事情时有发生。

  “很简单,粮库主任大多入股其他个体收粮点,好粮卖给加工企业赚钱,次粮则送到自己管事的粮库套取高价。”田立伟说,信贷员是监管的,但他们在某些事情上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这几年始终清账,都是粮库领导‘抬钱’、职工集资清账,农发行早就对各个粮库的账目窟窿心知肚明,”一位粮库副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2009年不给贷款,账目漏洞当年就会暴露。

  “年年集资,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农发行应负主要责任,国家有政策,钱随粮走。”田立伟说,农发行在全县14个国有粮库都设有信贷员,主要目的是监管贷款的流向。

  “实际收4000吨,报到农发行的收粮数据却是20000吨,信贷员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田立伟介绍,兰西某粮库信贷员曾对他说:“上面有行长,我们不管这闲事。”

  “如果不继续虚报收粮数字,拿到的贷款可能没那么多,粮库主任也不会出事。”冯景武说,2010年1月份,东方红粮库收粮包括2420吨潮粮与3000吨干粮,上报农发行的收粮数据却为20000吨。

  2010年9月,一次偶然却又必然的事件使兰西县粮食系统的漏洞昭然若揭。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审计署对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一位领导进行离职账目审计时,兰西县国有粮库1.7亿元未还贷款被查了出来,当时粮库已基本无粮。

  还债?改革?

  去年10月,兰西县粮食系统开始审计查账,纪检委对外公布的账目上,粮食系统总欠款额达3.6亿元,其中1.7亿为粮库欠银行贷款,剩余款项则为粮库所欠“抬钱”、职工集资款以及利息。

  闫承志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兰西县14个国有粮库中,收购2010年秋粮的只有改制的县粮库与外租的东风粮库,剩余12个粮库中,只有太阳升、星火、燎原三个粮库不欠农发行贷款。

  太阳升粮库职工李海星表示,上述3个粮库为了还清银行贷款,去年开始了迄今最后一次集资。记者在其提供的盖有“兰西县太阳升粮库财务专用章”的单据上看到,2010年9月1日,太阳升粮库向员工借“入股收粮款”2万,据其透露,为补齐农发行贷款,太阳升粮库的“抬钱”数目已在4000万左右。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东方红粮库的外债金额达到6000万元,除去银行贷款近3000万以及职工“借款收粮”、工资500万左右,2000多万外债实际上为社会上主动放到粮库收取高利息的钱。

  “是集资,还是入股分红,或者哪些是集资,哪些是入股,这件事还没有定性,我们粮食局不能来定性。”徐波涛表示,要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结案后才能知道具体情况。

  今年4月25日,徐波涛曾对太阳升粮库职工表示,“粮库现在外债太多,所有粮库系统的钱已经花完了,等粮库卖了之后才能解决。”

  今年年初被派到东方红粮库主持工作的粮食局储检股副股长宋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已经有中粮、华粮、北大荒等粮食经营企业到东方红粮库,并有购买意向。

  “全县国有粮库可能都要卖,现在主要问题是政府要价与企业出价难以达成共识。”宋祥表示,粮食系统出了这么大的乱子,政府首先要考虑的是用卖粮库的钱,抹平3亿多的财政窟窿。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认为,地方国有粮库的发展已经成了“鸡肋”,2008年吉林省国有粮库已经开始了股份制改革,而黑龙江的粮库改革又明显滞后,当前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

  现在黑龙江省粮食局正在对全省粮库进行改革,对国有粮库进行资产整合,闫承志表示:“现在拍卖与否,或者改成股份制企业,都还没有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