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1.45万户经复核退出廉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姜丽钧

  2011年,上海新增廉租住房家庭将不少于1.4万户,其中实物配租家庭不少于0.5万户。

  因动迁、收入增加、住房条件改善等原因不再符合标准

  截至去年底,本市累计廉租住房受益家庭达到7.5万户。2011年,上海新增廉租住房家庭将不少于1.4万户,其中实物配租家庭不少于0.5万户。

  上海廉租房的复审退出机制已经发挥作用,通过对5.7万户次的复核,截至2010年12月底,因动迁、收入增加、住房条件改善等原因退出廉租住房的达到1.45万户,调整租金配租金额的8220户。这是日前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的。

  去年,卢湾区政协委员、瑞金二路街道副调研员刘虹向市政协递交了一份 “社情民意”《健全廉租房受益户资格复审机制的建议》。其中指出,按有关规定,享受廉租补贴的家庭一年后须重新审核其收入、房产等情况,但文件没有进一步明确规定复审的细则,造成了目前享受廉租的对象“只进不出”的情况。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管维镛、李克欣、郭翔等也通过联名提案提出,廉租房要利于形成能进能出的可持续机制。

  最近,市房地局在答复时表示,截至2010年底,本市累计廉租住房受益家庭达到7.5万户,其中租金配租约6万户、实物配租1.5万户。而随着可操作的复审退出机制开始推出,廉租住房家庭的年度复核正在规范化。截至去年12月底,共复核5.7万户次,经复核因动迁、收入增加、住房条件改善等原因退出廉租住房的1.45万户,调整租金配租金额的8220户,其中调高6147户,调低2073户。

  同时,廉租房审核方式实现了信息化,通过全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和公有住房租用信息系统核查住房状况,通过民政、人保、税务、房管、公安、交通等部门政府信息比对的方式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目前,廉租房申请户的住房面积和经济状况不符合条件的检出率分别达到15%和25%,以往靠传统核查方式的检出率为1%至3%。

  据了解,2011年上海新增廉租住房家庭将不少于1.4万户,其中实物配租家庭不少于0.5万户,而对于政协委员提出“廉租房住户与开发单位签约”、“每年核准并公布市场租金和廉租房补贴标准”,主管部门表示将在进一步完善廉租住房制度,优化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的工作中予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