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裁候选人卡斯腾斯致信IMF 欲提高新兴国家权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21日晚间(北京时间6月22日早间)消息,新浪财经获悉,总裁候选人、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周二致信IMF执行董事会,呼吁IMF增加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份额,同时总裁选举应不考虑国籍。

  IMF执行董事会本周一及周二在华盛顿面试卡斯腾斯,周三、四面试另一总裁候选人、法国财长拉加德。出身欧洲的拉加德一路走来胜算较高,而卡斯腾斯周二的公开信鲜明诉求,算是他总裁竞选路上向新兴国家盟友的最后有力拉票。

  公开信开篇赞扬65年间IMF在经济危机中所扮演的积极角色,以及对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的帮助,但到第四段话锋一转,直言IMF仍有差强人意之处,尤其是机构发展落后于国际水平。

  卡斯腾斯认为,应对这一问题,下任总裁须着手改革四大短处,分别是IMF机构管治、预警危机和解决危机能力以及全球政策合作。而在他看来,发达国家及新兴国家在IMF中权重不平衡,是四大短处深层原因所在,极力呼吁IMF更公平对待成员国。

  “IMF政策有效性的核心在于其合法性,政策执行关键在于其对待成员国公正且无政治考虑。IMF运作于政治环境之中,但不可被政治因素所束缚。”

  对于首要的IMF机构管治改革,卡斯腾斯提出三大诉求:首先增加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这包括增加其所拥有的执行董事席位以及确保其代表充分参与各级决策,从普通员工到管理层;其次继续提升上述国家所占份额,份额应充分考虑有关国家的经济权重;最后,对他而言也最为迫切实际的是IMF总裁选举应透明、公平、择优,且不考虑国籍。

  自IMF创立以来,根据欧洲和美国之间所谓的“君子协议”,历任总裁均来自欧洲,而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美国人担任。为维系这一陈规,在IMF握有48%投票权的欧洲及美国自然青睐拉加德,在得票51%便获胜的规则下,卡斯腾斯难免有“陪跑”之嫌。

  致力打破陈规的卡斯腾斯很是敢言,在谈如何提高IMF预警危机能力时,他写道:“在预测今次金融危机中,IMF彻底失败了。欠缺公平性便是崮中原因之一,对发达国家监督力度低于其他国家令员工无心挑战传统智慧,更早的预警危机。”他呼吁加强IMF监管,并去除新兴市场经济体是“最薄弱的环节”的偏见。

  谈及提升IMF应对危机能力时,他认为份额改革最为重要,而份额多少应与全球经济增长、金融市场规模以及各经济体之间联系相平衡,应给予新兴国家更多份额。同时,他指出,IMF对成员国更为公平,全球政策合作也会更顺利。

  实际上,卡斯腾斯主张符合新兴国家一贯诉求。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驻IMF执行董事早前已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摒弃IMF总裁来自欧洲的陈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强调,IMF应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性,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IMF执行委员会计划于下周二(28日)开会决定最后总裁人选,卡斯腾斯最后一击是否有效博取新兴国家支持,乃至胜出,到时便见真章。(颜茜 发自美国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