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德州旱情持续 我国南北旱涝不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萍

  美国

  中西部土壤墒情好,西南部干旱难缓解

  美国中西部地区上周降雨天气又有所增多,大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密苏里州东南部和伊利诺伊州西南部甚至超过100毫米,这造成密苏里河流域的洪灾持续发展。本周初期,暴风雨依然在南达科他州、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等地肆虐,洪灾威胁持续存在。本周四起,中西部地区降雨逐渐减弱,连阴雨天气将消失,转为晴雨相间,洪水也有望消退。与干旱相比,洪灾通常不会造成农作物大幅减产。至于连阴雨的天气,除了拖延部分晚播大豆的播种进度和不利于作物根系壮大以外,由于目前中西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且大部分作物已播种完毕,因此降雨对作物生长基本有利,充足的土壤墒情也增强了未来中西部地区抵御夏季干旱的能力。

  美国6月26—30日降水趋势预测

  持续干旱的美国西南部地区上周依然是滴雨未降、高温持续。截至6月19日,美棉播种完毕,现蕾率迅速提升至21%,略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但是优良率降至26%,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2%。今明两天,德克萨斯州终于出现降雨的迹象,预计以小雨为主,降雨范围集中在该州中东部。然而,西北部才是德州棉花种植的密集区,加之此次小雨以后美国西南部将重归炎热干燥的天气,至少6月30日之前都难有降雨,因此我们认为本周的降雨对缓解当地旱情的作用微弱,对改善棉花生长优良率也意义不大。根据NOAA上周五更新的7—9月干旱季度预测以及7月份天气预测,美国西南部干旱至少到8月份才会局部缓解,而德克萨斯州的旱情可能会持续更久。

  中国

  夏收夏种进展顺利,东北地区气温回升

  经过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以后,我国南方地区已明显由旱转涝,导致长江中下游、西南及华南地区部分省份多次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不过洪水冲毁的农田比例一般很小,且多发地质灾害的地区一般是山区,不是农业主产区,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洪灾或地质灾害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有限,主要威胁是影响移栽进度。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将明显减弱,洪水有望逐渐退去;受热带风暴的影响,华南地区可能有强降雨。

  上周,我国北方冬麦区基本以晴热天气为主,偶有雷阵雨,利于夏收。截至6月20日,全国已收冬小麦面积达90%以上。不过这也导致黄淮地区的气象干旱重新出现,黄淮和华北地区局部的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处于40%—60%的偏旱水平,不利于夏玉米等作物的播种。不过当地缺墒程度尚不严重,持续缺墒时间也不长,而且22—2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及时的降雨可以迅速消除气象干旱,改善土壤墒情,促进夏种作物的播种和出苗。

  据悉,目前东北地区的气温已经回升,玉米的积温条件有望改善。未来10天,虽然东北仍多阵雨,但总降雨量不大,且降雨范围分散,往往是晴雨相间。

  欧洲

  干旱炒作弱化,持续小雨或提振单产

  上周,欧洲南部降水稀少,中北部雨天相对较多。对于已过灌浆期的法国冬麦区,晴热天气有利小麦收晒。在英国南部和德国,持续小雨对冬小麦最后的灌浆和成熟意义重大。

  本周初期,欧洲北部仍常见小雨,虽然降水量不大,但是明显缓和了英国、德国等欧盟小麦主产国的干旱危机。预计未来5天,除东南部以外,欧洲大部都将出现分散的阵雨,尚未完成灌浆的冬麦区将从这几周以来的持续小雨天气中受益,小麦单产将有所提升。

  ENSO

  20世纪80年代,鉴于厄尔尼诺/拉尼娜与南方涛动之间的密切关系,气象专家把两者合称为ENSO(音“恩索”)。在受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影响较深的南美、美国、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地区,往往有专门研究ENSO的部门。

  近期有预测认为消失的拉尼娜现象可能会在2011年年底或2012年重新形成,这或许会导致将来出现以下异常气候:(1)南美洲再次遭遇干旱威胁,两次干旱的叠加影响将令南美作物区对干旱的抵抗力下降,减产概率明显大于2010/2011年度;(2)美国南方的高温干燥天气继续维持,干旱更难缓解;(3)澳洲东部强降雨天气重现。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