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肝素钠市场回落 常山药业冲关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河北常山生化药业将闯关创业板。预披露材料显示,常山药业最近3年业绩暴增5.5倍,但与业界龙头海普瑞、千红制药相比,无论营收还是产能规模均远逊前者。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去年下半年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回落,海普瑞、千红制药今年一季报净利大幅滑坡,令行业前景蒙上阴影。

  预披露材料显示,常山药业为国内少数同时从事肝素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本次拟发行2700万股,募集资金5.26亿元投入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等2个项目。其中,公司核心产品肝素钠原料药最近3年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收比重分别为79.36%、82.37%和86.88%。

  2008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对肝素钠原料药需求旺盛,肝素产品价格一路跳涨,造就了全球最大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海普瑞的A股IPO神话。今年2月,同行业千红制药也顺利跻身资本市场,其肝素钠原料药产品2010年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83.58%。

  常山药业则属于后起之秀。2008年至2010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1084.04万元、25375.35万元及46671.8万元,环比增速分别达128.94%及83.93%;净利润分别为928.33万元、3636.55万元和6019.05万元,3年内暴增5.5倍。

  在招股书中,常山药业将海普瑞、千红制药作为可比公司进行了详细比照。虽然生产工艺流程基本类似,但3家公司在核心技术、销售方式、产品销售区域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海普瑞的产品为单一的肝素钠原料药,专注于国际市场,其产品通过欧盟CEP和美国FDA认证,且美国地区肝素钠原料药销售价格较高,因此毛利率水平最高,去年达42%。与之相比,千红制药与常山药业无论从产品结构,还是销售市场等方面更为相似,也更具可比性,千红制药去年肝素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17.21%,常山药业则为26.72%。

  然而,从营收和产能规模看,常山药业明显处于下风。3家公司最近3年的营收规模,常山药业分别为1.1亿元、2.5亿元和4.7亿元;海普瑞分别为4.3亿元、22.2亿元和38.5亿元;千红制药分别为4.7亿元、7.4亿元和11.4亿元。三者的产能规模也颇为悬殊,海普瑞为50000亿单位,千红制药为22000亿单位,常山药业仅8500亿单位。

  2010年,常山药业的产能利用率已达124.59%,急需IPO募资扩充产能。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重头戏即为精制肝素原料药产能扩大项目,设计年产肝素钠原料药30000亿单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较长时间的持续上涨之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出现回调,导致相关公司业绩下滑。今年一季度,海普瑞实现营业收入67842.67万元,同比下降16.30%;净利润15203.3万元,同比下降39.11%;千红制药营业收入为2.3亿元,同比减少33.68%;净利润3703万元,同比降低29.28%。同时,海普瑞预测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30%至50%,千红制药预计净利下滑10%至20%。另外,包括海普瑞在内的同行企业纷纷酝酿扩充产能,可能加剧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

  常山药业存在的另一风险是,其寄予厚望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募投项目达成后产能将由400万支扩大到2400万支,但公司目前尚未取得低分子量肝素钙原料药的药品批准文号。(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