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仟源制药身世复杂 威奇达资产被指资产二次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发审委21日通过了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仟源制药”)的首发申请。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通过该公司拟招股书及其他公开材料发现,该公司2005年成立时实际是一家空壳公司,成立的目的是整合不同公司的资产在国内上市。

  根据仟源制药原来的简介,山西仟源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仟源有限”)的前身是山西三圣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三圣药业”)。仟源有限是在2005年3月并购山西三圣药业资产成立的、由香港仟源医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额控股的外商独资企业,在2006年7月完成对山西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制剂事业部业务合并后,形成了现有的从事药品生产和销售的业务架构体系。

  据了解,仟源制药的资产主要来源于山西三圣药业及山西威奇达药业。山西三圣药业成立于2000年6月,实际控制人是仟源制药实际控制人翁占国、赵群等人,2004年将其2242万元经营性资产出售给仟源制药。山西威奇达药业成立于2002年9月,其表面看是外商投资企业,但公司的股东为韩雁林、翁占国、刘雪梅3人。2005年,山西威奇达药业借壳美国凯龙药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与加拿大TSX市场上市。2006年,仟源有限收购了山西威奇达药业制剂事业部1.5亿元资产。

  在收购山西威奇达药业制剂事业部前,仟源有限的资产仅有2267万元。由此可见,仟源有限的主要资产就是海外上市公司———山西威奇达药业制剂事业部的资产,属于典型的资产二次上市。

  去年,中国药业工业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成为山西威奇达药业的控股股东,山西威奇达药业成为国有控股企业。同年7月,美国凯龙药业私有化,山西威奇达药业退出美国纳斯达克及加拿大TSX股票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翁占国等人在海外注册了多家壳公司,不论是仟源有限,还是山西三圣药业、山西威奇达药业,所谓的外商股东均是翁占国等人在海外注册的壳公司,属于典型的“假外资”。(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