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速写:茶农张忠良喜算增收账(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几天应该是浙江省磐安县玉山镇平坑自然村茶农张忠良最高兴的日子了。因为他们村期盼已久的电网扩容就要完工了,村前的变压器从10千伏安扩容至50千伏安。他和邻居们以后可以放心大胆使用炒茶机而不必担心用电问题。

  磐安是“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茶园面积近8万亩,茶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现有茶机1万多台,清明前后的产茶高峰期,全县用电负荷增加到平时的7倍,给电网的运行带来巨大压力。近年来磐安供电局加大农网改造、低电压改造力度,到今年6月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1.02亿元,完成144个台区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但是像平坑村这样居民不多的自然村,因为用电量太小,电费收入甚至不够变压器损耗,因而以往的农网改造无力顾及。这里的茶农们无法使用炒茶机,影响了收入。磐安县供电局党委书记王刚说,从建制村到自然村是我们农网改造、低电压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茶农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6月14日,记者随同检查扩容工程收尾工作的王刚,前往平坑这个海拔800米、只有7户人家的“袖珍”小山村。茶农张忠良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笔因电压扩容带给他们的“增收账”。

  张忠良告诉记者,他们村虽然只有7户人家,但有50多亩茶园,年产茶叶3.5吨。以前受电压过低影响,炒茶机成了摆设,茶农们只能卖青茶。他们每天挑着茶叶要跑20多公里的山路,卖的价格没有熟茶高,还耽误了采茶的功夫。像清明前后采茶高峰期,茶叶价格特别高,青茶1斤只能卖150元左右,而4斤青茶炒成1斤熟茶能够卖1000多元。就因为无法炒青,今年茶叶开采到现在,他们7户人家每户少收入5000元以上。目前这个季节的茶叶价格不高,青茶每斤20元左右,可是炒熟后每斤能卖到120多元。现在电压升高了,可以用炒茶机了,况且从现在到秋季一直有茶叶采摘,如此一来,他们每户茶农每年能够多收入9000多元。对于他们来说,人工是现成的,而炒制一斤熟茶的电费支出只有2元钱。

  说到这里,张忠良这位44岁地道的茶农满脸笑容,兴奋而感激,他拉着王刚的手连声说谢。他说现在电压上去了,他们增收的劲头更足了。他们7户人家都有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再增添一台炒茶机的打算。(通讯员郑燕芳 傅颂军 记者叶坚群)

浙江省磐安县茶农张忠良(右)喜算增收账,左边为磐安县供电局党委书记王刚。(傅颂军 摄)

路遇刚刚收工的农网改造施工队,记者为他们合影留念。(傅颂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