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的石头火爆的早市 福州特艺城一摊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邓琳琳/文 王浩志/图

  核心提示:55岁的福州依姆林秋见证了眼下福州寿山石市场的繁荣,每周一次的特艺城寿山石早市摆放摊位的桌子,以前只有她一人做,现在叫人帮忙还得从傍晚忙到下半夜。而据石农透露,一个不到1平方米的摊位,现在找关系都弄不到。

  不过,在拍卖业巨头看来,寿山石还是小众市场,在福州的接受度很高,但其他省份则低得多。

  早市的喧嚣

  卖聚光手电筒的都赚了

  像特艺城这样的寿山石早市,福州还有藏天园、樟林村、东方古玩城、汉唐文化城等,举办的时间各不相同。

  19日一大早,位于台江区的特艺城早市,到处都是手电筒闪烁的光,石友们用聚光手电筒照石材里是否有裂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摊位围绕着特艺城沿街和北侧摆得满满当当,北侧的摊位更是里三层外三层,最多的地方摆了六排。

  多名石农告诉记者,每个摊位基本不到1平方米,现在要找一个摊位,找关系都没用。早市的这种热闹场面,就连特艺城物业黄主任也始料不及。现在总共有600多个摊位,是两年前的两倍。

  在早市摆摊的主要是石农、雕刻者和小商小贩。其中一些桂湖村和寿山村的石农甚至在每周六晚上就赶到城里,在摊位旁边睡到三四点,就开始摆摊卖石头。

  记者还看到一些出售寿山石“副产品”的商贩,比如用来看寿山石是否有裂痕等的聚光手电筒,用来装饰寿山石的挂饰挂坠,用来放寿山石的底座等等。其中一家摊主告诉记者,他半天平均能卖十来只手电筒,生意好的时候能买二三十只,买手电筒的大多是刚入行的人。

  摆摊位桌子,依姆从傍晚6点多忙到凌晨

  虽然台江早市的场地由特艺城提供,但是摆摊的人却未必认识物业的人,他们发生争执,一个依姆就会过去调解。

  走路时佝着背——这是依姆给人的最大印象,她叫林秋,今年已经55岁,家住离特艺城不远的排尾。在特艺城摆摊的人没有不知道弯背阿姨的。

  林依姆见证了特艺城早市这些年的发展和兴旺。林依姆告诉记者,15年前她在排尾和花鸟市场打扫卫生,一些到早市摆摊的年轻人把桌子寄放在她那,还叫林依姆为他们占位置。慢慢地林依姆“照顾”的桌子不断增加,到后来林依姆干脆把打扫卫生的工作辞掉了,专门为周日的早市摆桌子和遮阳伞,周日收市后就把桌子和遮阳伞收起来。

  林依姆说,以前一个人就能做完,随着寿山石市场的火爆,现在桌子越来越多,实在忙不过来,只好请两三个人帮忙,但即使是这样,每到星期六的傍晚6点多,就要开始摆放桌子和遮阳伞,因为路面不平,又担心桌子摆放不好会导致石头滑落,每次得摆到凌晨才能摆好。早市上午11点半结束后,林依姆还得收拾桌子,一直要到下午四五点才结束。虽然“每周只做一场,但每次收完桌子都很累,得休息三四天才能缓得过来。”这么辛苦,林依姆却说挣的钱只够贴补家用。

  收藏的寂静

  捡漏很难,大藏家只买不卖

  虽然逛寿山石早市的人很多,但在行家看来,早市上的寿山石偏向低端,吸引不了大藏家的目光。

  姚先生是每年春拍和秋拍的大客户。很多人喜欢拿着石头让他把关,但很难约到,因为他的手机常常关机。

  他平时多数时间在全国各地采购珠宝,收藏寿山石却是他的最大爱好。只要有闲置资金,他就会买进寿山石。“现在捡漏已经很难。”姚先生说,精品寿山石每年都在涨,普通货涨得不多。去年很多人说寿山石太贵,但从去年到今年,荔枝石的价格涨了一倍左右,好的芙蓉石更加疯狂。跟他一样,现在越来越多藏家对精品寿山石只买不卖,因此许多寿山石精品沉淀到收藏家手中,相当于“退出”市场了。

  认知度不高,还是小众市场

  记者获悉,寿山石已从福州向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济南等外围市场延伸,但这些地方对寿山石的认知度不及福州的20%,其他城市的认知度更低。不过,目前国内的大型拍卖会已开始推出专场拍卖,或者打算推出。

  作为国内拍卖市场的领头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董珍玩部经理党志新说,考虑到材质独特,加上资源稀缺,保利介入了以寿山石为主的国石专场拍卖会。当然从目前来看,一场寿山石拍卖会只有几千万元的成交量,依然是一个很小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