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参事称应该问责全球最差牛奶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最差牛奶标准”应该问责

  □王则楚

  据报道,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日前披露我国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大型奶企在起草新标准时,把细菌总数调到200万,蛋白质调到2.80,比起本来在世界范围内就不算高的2010年以前的中国标准,细菌总数每毫升提高了150万个,蛋白质含量每百克降低了0.15克。使中国的新标准,菌落总数比美国、欧盟高出20倍!

  对此,作为卫生部修改牛奶标准的专家组成员,那达木德竟回应:降低标准是取决于国情,符合中国奶业的现状。

  作为卫生部的专家,居然在奶业安全标准上,冠冕堂皇地为“能保证奶农生产合格的奶”,而降低牛奶的食品安全标准,让我们的奶企可以用全球最低的安全标准生产奶产品,给我们的人民吃、给我们的孩子吃。

  这是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孩子的极大歧视,是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民族的犯罪!根据媒体报道,就是这个标准,令某大品牌牛奶“出口都退回来啦,出口转内销,把牛奶推到广东,在广州消费了2500吨”。

  那达木德说:“我们国家72%的牛奶都是散户生产。在产奶旺季,北方绝大部分地区生产的牛奶,蛋白质含量达不到2.95。养殖环境较差,这包括乳房炎的发病率,这样细菌数真正按50万来规定,也是绝大多数达不到标准。”这就是专家要维护的国情!这样的国情难道就不能改变吗?全世界都能做到的奶制食品安全,中国难道就不能通过规范的生产工艺标准来达到吗?

  讲起这个“蛋白质含量达不到2.95”,可见2010年以前,我们的牛奶在北方的产奶旺季是不达标的!某些人为了达标,就搞出个添加三聚氰胺,伤害了多少儿童!现在,不许添加了,他们就降低蛋白质含量的指标,这岂不是让奶农可以在产奶淡季可以加水了吗?

  为什么那达木德放弃作为卫生部专家把关食品安全的职责,牺牲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去屈从大型奶企降低标准的修订呢?对这样的标准和专家,卫生部应该撤回和问责。

  我相信,广州的奶业既然能够对这样的行为提出指责,也就一定能够生产出达到国际标准的奶制食品。 (作者是广东省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