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联副主席:理顺货币政策促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股市熊气迷漫,市场热传浙江中小企业现倒闭潮,都与持续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相关。6月7日,央行端午节后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开展1000亿元正回购操作。加息预期再度燃起。

  “加息会导致实体经济不堪重负,不加息负利率导致投机盛行,资产价格飙升。一方面,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回落;另一方面,由于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5月CPI涨幅可能还会很高。”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朱大鸣说,当前的货币政策,已不是非左即右的单选题了。

  朱大鸣说,这种状况,货币政策决策当局也开始有所警惕。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警示,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使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暴露出来,进而拖累实体经济复苏。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们看到决策层两手都要硬的办法展现出来了。调整信贷结构成为首要且必然的选择。

  朱大鸣所指,是5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重点对单笔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

  “我们也多次呼吁银行要多贷款给中小企业,终于等来这一天,至少是在政策方面迎来了新局面。毕竟,银行往昔的傍大款行为,并不能持久。中国前进的动力,还是在千万中小企业,只有他们生存下来,并且逐步变成大企业,中国经济才有真正的基础。如果由于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原因导致大量中小企业非正常死亡,那就违背了调控的初衷,吃力不讨好。”

  朱大鸣说,可能很难想象,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切仿佛又回到了2008年,贷款难、通胀率高,忍受着高利贷的盘剥。

  “但与此同时,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如同2007年储蓄搬家到股市一样,如今在负利率的刺激下,近五千亿的储蓄已经不知所踪。央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这些钱到哪里去了呢?”

  朱大鸣认为,这些资金主要有四种去向:

  第一,商业地产和中小城市吸纳了不少流动性资金。在一线城市限购令严格执行的背景下,中小城市的造城运动方兴未艾,这些造城运动吸纳了不少流动性资金。

  第二,限贷令和紧缩货币政策,导致中小企业告贷无门,只能寄希望于民间信贷市场。于是储蓄流向民间信贷,很多贷款已经被转贷为高利贷,不少居民储蓄也转为高利贷。各地高利贷纷纷走高,越来越旺,现在高利贷月息五分的不在少数。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一周之内能还款,利息10分,如果超过一个星期,就要按12分算。根据他的说法,现在要借钱的人很多。

  第三,理财产品成为吸纳流动性的新兴工具。股市楼市构成了双熊格局,物价上涨压力又大,资金为求自保,很多已经进入理财产品领域。

  第四,一部分资金事实上流向了国外,海外直接投资也正在试行。2011年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透露,上海市政府已把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方案上报国务院,目前处于征求意见汇总阶段。上海上报的方案中明确“使用外汇进行投资”,而不是人民币,其设想是允许居民对外从事非金融类投资,包括对外移民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事实上,民间资金不会因为天不下雨就不种庄稼了,而是利用各种浇灌设备进行灌溉式种植。世界上,哪怕最偏僻的一个小矿山里,都能听到中国人在说话。去年年末在澳洲黄金海岸,一个月内就有3个来自上海的购房团豪掷人民币超亿元,购买下该地30多套物业,一跃成为此地房产市场的第一买家。”朱大鸣说,中国已经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间资本达万亿元人民币之多,到了鼓励居民海外直接投资的阶段。

  “所以,中国当前遇到真正的两难,不是非左即右的单选题了。在当前的情况下,要想实现货币政策良性运转,必须先理顺结构,实现资金方和需求方真正的互利互惠的关系。很多工具看起来很顺手,一旦使用起来,制造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更多。上一轮通胀周期中,我们就看到了这种局面。因此,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避免中小企业倒闭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