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洋:希腊公投涉险过关 市场风险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到今晨的希腊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国会信任表决中以155-143票涉险过关,这让欧元暂时脱离了判死刑的风险,欧元借此上扬,美元小幅回落。但市场风险并未彻底解除,美联储会议以及欧盟峰会等仍被市场关注,并可能对未来外汇市场的走向产生直接影响。

  事实上昨日希腊的公投结果并不出乎市场预料,因为在投资者看来,希腊不可能因为对总理帕潘德里欧消减预算案不满而把希腊推进国家破产的深渊。但从实际投票结果看,恐怕没有人不觉得后怕。因为投票比例竟然如此接近,也就是说不仅是希腊参加游行的民众对于消减预算案不满,国会委员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消减预算持否定态度。他们同样不会顾忌可能因为在这个关键时刻投反对票而令希腊彻底失去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的救助。由此可以看出,希腊危机以及欧元区多国债务危机面临的形式非常严峻。IMF和欧央行强迫危机国家消减预算的要求在危机国家内部面临的阻力仍然非常巨大。换句话说,欧债危机距离解决仍然是任重道远。

  在希腊通过信任投票后,帕潘德里欧还需要使他提出的财政改革计划获得通过,这同样也会直接影响到希腊能否得到欧盟和IMF提供的120亿欧元贷款。正因为如此,相信周末的欧盟峰会也不会对下一步希腊救助计划达成有实际意义的意见。这场围绕希腊债务危机而引发的悬念也要等到7月初才会有最终答案。

  现在市场焦点无疑已转移到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市场预期美联储一方面会进一步下调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值,同时可能会暗示将目前的超低利率政策的周期继续延长。此外,伯南克还可能提出制定一个较高的通胀目标。这些举措短期而言可能不利美元但有利于美国股市。

  具体来看:

  美元指数:

  美元昨日主要受到欧元上升影响大幅回落,盘中一度跌破60日均线所在的74.80,最低见74.51。由于此前73.50-76.01之0.618黄金分割回调位正好位于74.50,所以短期走势仍不明朗。如果今日美元进一步向下跌破74.50则短期后市进一步向下,但如果今日重回至75.00之上,则美元也仍有再次逐步走强的机会。所以相信在明日凌晨美联储会议结果出来之前,美元应该先保持在74.50-75.00之间的窄幅区间内波动,随着伯南克会后讲话汇市再寻找突破机会。

  欧元/美元:

  昨日在亚欧市场大部分时间里汇价都被限制在1.4380下方,但随着对希腊信任投票将顺利过关的预期增强,汇价突破该技术阻力,到结果公布后汇价最高见1.4433,但今日亚洲盘后汇价再次回到1.4400下方。由于汇价继续围绕60日均线波动,所以短期后市方向还是不明朗。3小时图中上升通道支撑在1.4300附近,这说明只要汇价能保持在该位之上则后市仍可能进一步向上。目前上方的技术阻力在1.4450和1.4500。短期汇价震荡向上的机会稍大。

  美元/日元:

  周二汇价继续重复着周一全天30点的波幅。近期市场欧美的多项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使日元因避险功能而维持在高位水平。3小时和小时图中清楚显示汇价正处于80.00=80.36的窄幅区间内呈箱型整理态势。短期来看,突破箱型上下限将会引发小部分资金跟进,但仍不太可能走出较大行情。

  英镑/美元:

  昨日汇价进一步震荡走升,最高见1.6253。由于汇价重新会到原长期支撑线之上,所以短期走势再次陷入不明朗状态。今日短期阻力还是1.6250,如果汇价能够升过该水平,则短期汇价可能会进一步向上,下一目标在1.6340。但如果1.6250持续不能升破,则短期有再次回落的风险。下方短期支撑在1.6200,关键支撑在1.6160。

  (王洋(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