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开保本基金四大疑问:保本基金能保本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疑问一:保本基金为什么能保本?

  解答 保本基金大都采取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该策略基本原理就是用债券投资的收益作为可以损失的风险资本,去股票市场赚取更高的收益。比如一个保本基金的初始资产为10亿元,如果用9亿元购买债券,可以获得1亿元的到期收益,那么就可用剩余的1亿元购买股票,即使股票完全亏损,基金整体也不会亏损。由于实际中,股票资产不可能亏损100%,因此保本基金可以对债券收益进行一定比例放大后,再投资于股票市场。

  市场好的时候,随着“安全垫”的增高,保本基金投资的股票比例可能越来越高。因此南方保本曾经取得超过100%的年收益。一旦市场下跌,出现亏损后,它则可能快速减低股票投资比例,保证本金安全。

  另外,为了进一步实现“本金安全”保证,保本基金运作中还引入担保人。担保人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到期后可赎回金额低于承诺保证金额部分,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疑问二:本金100%保证安全吗?

  解答 一般而言,保本基金有两个类型,一种是护本保本,一般没有担保机构,而是其运用的方法来保证;第二种是保证保本基金,有担保机构进行担保,该基金是保证保本基金。不同的保本基金对于“本”具有不同的认定,国内的保本基金基本都是保证1元本金安全。

  疑问三:既然保本基金这么好,为什么以前那么少?

  解答 原因是政策限制。按照2003年证监会下发的《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保本基金的担保机构应当符合“实收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等六大规定,而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屈指可数。因为基金公司寻找担保机构困难,极大地限制了保本基金的发行。

  2010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放松了对保本基金担保机构的资质要求,并允许保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实收资本20亿元以上变为1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变为20亿元,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两倍变为10倍。这样一来,等于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的门槛大为降低。

  疑问四:什么人适合投资保本基金?

  解答 保本基金目标客户应是厌恶下行风险,同时存在一定的资本保值增值需求的人群。保本基金产品主要竞争对手是银行定存产品和少数保本型理财产品,而不是股票型基金。如果你是想获得高收益的高风险投资者,那么请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