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产销数据造假 “潜规则”下的伪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蝉联两年产销全球第一的中国车市,繁荣背后只是一座海市蜃楼?

  近日,华泰汽车给大家变了一个魔术,把产销数据的4.5万直接变成了18.3万,相差4倍有余。受了愚弄的中汽协大发雷霆,宣布从今年5月份开始不再接受华泰汽车的上报数据。为了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华泰的销量数字将以“0”代替。

  不过,虚报数据并非华泰一家“专利”。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吉利、比亚迪、奇瑞等民营车企都陆续涉嫌数据虚报。销量数据虚假,在我国汽车行业已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厂家的销售数据本来就是一块“注水猪肉”。

  猪肉注水商家为了牟利,数据注水同样是利益的驱使。汽车销量数据均来自于各车企自报。虚高的销量数据可以营造车市“虚假繁荣”的景象,给企业带来一系列的实际利益。

  “目前销量数据已经不仅仅是企业销量的真实反映,更是成为一种营销的手段。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以虚高的销量数据误导经销商和消费者,并不惜牺牲自己的品牌。”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车企数据造假大多都采用‘平均销售量’的形式。也就是,某个月的量超出了预期就挪到下个月去;某个月量少就多报;若年底全年销售目标达成了,就把量“藏”到下一年。

  “中国汽车行业并没有一家权威的统计单位,也为数据造假打开了方便之门。”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发布汽车产销数据的有3个机构,分别是中汽协、乘联会和中汽研。但是,这3家机构常常出现数据不一致的现象。同样是5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中汽协统计的是同比负增长,中汽研公布的则是同比正增长。

  销量数据是行业对市场进行判断、预测的基本依据。国家制定出台的扶持政策、刺激政策,行业的激励政策都与销量数据相关,准确与否,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重大。例如汽车节能惠民补贴即将到期,是该取消还是继续、自主品牌的扶持政策该采取怎样的力度等。

  “虚高的销售数据会使整个汽车产业长期的发展走偏。”张志勇认为,中国车市就像向前开的火车,机头拉是不会偏轨。但谎报的数据就是非机头外的力量,让决策出现偏差,延缓或阻碍汽车产业发展。同时还会影响整个社会资源的配置,例如大量建厂,导致产能过剩,造成资源浪费。

  此次,华泰遭遇封杀,对于中国车市来讲未必是一件坏事。华泰的“数据门”事件不仅给其他有类似行为的车企敲响警钟,让其收敛,而且还揭示出国内至今还没有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数据统计办法,更缺乏相关机构的监管流程。

  对此,张志勇建议,最权威的产销数据应该是公安部的上牌量,应将此数据公开。据了解,在国外,这些数据都是由权威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的,但是在国内这些数据却是保密的,目前暂时还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得;同时,根据《统计法》严格执行虚报数据的责任,甚至加重。例如,采用刑法方式来处理,对于虚报数据的企业可以提出公诉、甚至判刑。“当然,政府的有利监督也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