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滕州:打造千亿元煤化工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山东省滕州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是山东省内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企业化工园区,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以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延伸及下游C1、C2化工产品的研究开发为主,同时兼营其他高新技术产品。就在近日,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在考察该园区时表示,滕州市支持现有企业错位发展、资源共享,共同打造高端化工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千亿元煤化工产业集群。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鲁南高科技化工园位于滕州市木石镇,包含官桥镇部分区域,地处我国规划的七大煤化工基地的苏鲁豫皖煤化工基地,在发展煤化工方面具有政策优势。

  滕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充分利用鲁化集团的技术、人才、地理位置和公用工程等优势,以发展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为主要发展方向,突出高新技术,大力发展高科技化工产品,真正发挥了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和带动传统产业改造的功能。 

  山东省是我国化工产品消费大省,而且山东地处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背靠人口稠密的中部,区位优势明显。加上滕州具有较好的资源条件,特别是煤炭地质储量达到12.93亿吨,具有发展煤基化工产品的天然优势。2000年经山东省批准,在滕州市木石镇成立煤化工高科技工业园。

  截至2009年底,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入园企业180家,完成投资200余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71亿元,税金20亿元。该园区被国家发改委《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为全国七大煤化工基地之一,同时被山东省确定为全省三大化工基地(石化、海化、煤化)之一和“全省煤化工基地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产业聚集区之一。

  根据滕州的发展规划,在2015年之前,园区将建成以甲醇、醋酸、煤基烯烃、合成氨/尿素、生物法环氧乙烷为龙头,涵盖煤基燃料、甲醇深加工、醋酸深加工等产业链,产品涉及煤基燃料、化肥、塑料原料及制品、表面活性剂、胶粘剂、饲料添加剂、电子化学品等,具有鲜明循环经济特征的高科技化工基地。主要产品畅销国内29个省市以及韩国、朝鲜、越南、日本、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加快已确定项目的建设进度,尽快完善相关手续,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快设备到位进度。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土地,按照项目的产业规划进行招商,向高端产品招商,把项目发展规划融入到产业发展规划中来,支持现有企业错位发展、资源共享,共同打造高端化工产业链条。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刚在近日考察该园区时表示,滕州市要以打造全国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快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建设进度、基础设施配套和村庄整合力度,进一步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千亿元煤化工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