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经济催生京沪高铁无锡站“变身”新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无锡6月22日电 京沪高铁开运在即,这条贯通中国南北两片最发达经济圈的“钢轨”一跃成为中国多地憧憬的发展引擎,江苏无锡作为京沪高铁24个站点之一,大手笔把一个站变成了一座“城”,成为高铁沿线二线城市中唯一的“标本”。

  作为长三角经济中心城市,高铁站的设立使无锡再次巩固了其交通枢纽及经济中心的地位,当地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自2009年打出“东扩”战略,依高铁无锡站布局规划总面积达125平方公里的锡东新城,涵盖了时下最先进的商、住及新兴产业,可容纳50万人居住,如当地政府形容,这不是一个站而是一座“城”。

  “细数从南到北的京沪高铁站,几乎每个城市都有高铁规划,但超过30平方公里的很少,除了京、沪两头,没有哪个城市有如此大的魄力”,无锡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维科今日对记者表示。

  尽管与大多数城市一样,无锡高铁站位于锡山区,偏离主城区12公里以外,但建设中的无锡地铁2号线将在此与高铁垂直交汇,与苏州常熟直通的城际铁路也在此落点,上下四层的站点还囊括了长短途公交客运站,加上周边三条高速公路,高铁无锡站成为江苏省内唯一实现地铁与高铁真正“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

  周维科认为,绝对的交通优势加上无锡城市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无锡高铁城并非临时起意,因此它的规划、业态、功能均是国际一流水准,属于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还在站点核心区设计有江苏唯一的一环一弧地下车行系统,以减压地面车流,这个系统除了北京外国内绝无仅有,上海也没有”。

  得益于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无锡锡东新城的高起点规划变得顺风顺水,中科物联、长庆油田华东区总部、碧桂园等纷纷落地,周边地价2年内翻了4倍,集总部经济、金融、高端服务业等配套的新城雏形已现。

  高铁时代让同城效应进一步放大,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联系日趋紧密,周维科称,这意味着无锡将接受更多大城市的辐射,包括经济机遇、生活方式、旅游业等,在竞争激烈的长三角无锡将会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