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首套房首付或提至四成 下半年楼市回暖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郑州市已有建设银行开始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四成,工商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同时,各大银行不但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且贷款利率都有所上浮。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 璐

  随着国家多次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以支配的资金越来越少。

  6月20日,人民银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这使得商业银行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对于资金不充裕的银行来说,贷款额度也变得更加稀少而宝贵。

  在此情况下,除了银行贷款越来越难批之外,对于刚需族非常关注的首套房银行贷款,也表现出了首付比例提至四成的迹象。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内已经有建设银行开始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至四成,同时,市内工商银行已经暂停房贷业务发放,并且各大银行不但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而且贷款利率也普遍已经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

  首付比例涨势难抑

  20日,工商银行郑州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姜瑞表示,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停发了个人住房贷款,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的通知,但是并不能排除近期会有相关新政策出台的可能。

  而与此同时,圣菲城小区销售经理谢某向记者表示,“现在住房贷款非常不好审批,客户申请之后,两三个月批不下来很常见。”

  “不仅如此,我们楼盘与工商银行签订的有合作协议,以前都是通过工商银行来办理住房贷款,但是现在工行已经停发了这项业务,现在我们的客户可以通过建设银行等银行来申请住房贷款,但是目前建行已经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最低全房款的40%,利率也要比基准利率高出20%。” 谢某告诉记者。

  同时,她强调,“虽然,目前绝大数银行还在执行首套房首付最低30%的比例,但是提高这个比例估计也就是最近几天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除建行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2倍之外,其他各大银行也都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基本上都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

  而在此之前浙江、江苏的部分银行已经发出明确通知,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40%甚至50%,并且利率也高达基准利率的1.1~1.2倍。

  业内人士分析,上调首付比例,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银行资金紧张。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高企的同时,缺钱的银行不得不通过各种方法缓解紧张的资金链状况。

  刚需受挫 开发商资金回笼难

  根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6月17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郑州市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7727元/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达到6350元/平方米。这意味着在市区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住宅,总价一般都在50万元以上,如果首付提高一成,首次购房者至少要多准备5万元首付款,这对于刚需族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因此,首套房贷款首付提至四成,可能会大大加重刚需族的观望情绪,一大批首次购房者会因此推迟自己的购房计划。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当前贷款购房者中,有51%的人的贷款成数高于6成低于7成。因此,若首套房首付提高至4成,将会有半数刚需贷款人群受到影响。

  “首次置业者对房贷的依赖比较大,首套房贷款政策调整,势必会让很大一批刚需族的购房计划搁浅,加重楼市的观望情绪,导致下半年楼市成交量继续下滑。”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表示。

  刘社同时指出,目前楼市面临的压力主要可分为四类:通胀和货币紧缩压力、保障房上市压力、房地产政策压力、库存积累加剧和库存结构压力。其中,库存积累加剧和库存结构压力,一方面来源于银行贷款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则来源于楼市调控下,成交量下降导致销售回款放慢。

  因此,首套房贷新政如果实施,不仅刚需族“很受伤”,楼市成交量的下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亦是一个巨大挑战。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行贷款越来越困难,不少开发商开始通过其他途径募集资金,而通过其他渠道募集资金的成本一般都会比银行的利率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