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救希腊 或许很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政府得到信任投票 美刊质疑救援希腊

  再救希腊 或许很蠢

  希腊政府22日凌晨闯过议会信任投票,这有助政府为换取外界援助推行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似乎为驱散欧元区债务阴霾带来某种可能。美国《时代》周刊21日评论,对希腊债务危机所有当事人而言,包括债权人、希腊人和欧元区,进一步援助希腊是“愚蠢”想法。

  无钱还债

  《时代》周刊经济记者迈克尔·舒曼写道,新一轮援助不仅不会增加希腊还钱的可能性,所起作用可能恰恰相反。所谓“救援”,不过是用新债偿还旧债。

  据媒体传闻,欧洲联盟对希腊第二轮救援金额可能达1200亿欧元(约合1727亿美元),加上去年承诺的总额1100亿欧元(1585亿美元)救援款,两轮救援总金额将相当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100%。随着预算减少、增税等紧缩措施蚕食经济增长潜力,经济停滞和巨额债务将吓跑所有投资者。

  更何况,几乎没人相信希腊将兑现改革承诺。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即使在议会通过,在政治上恐怕也不可行。政府能扛过激烈的抗议吗?

  事实上,欧盟救援可能削弱希腊改革努力,而非赋予改革活力。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强烈反对紧缩方案的政治势力包括公共行业工会和反对党,无意加入改革行列,认定欧盟为保护债权人将无条件救援希腊。换言之,除非希腊人明白“大限将至”,否则不会接受改革。

  无人自愿

  上述分析引出不应救援希腊的第二个原因:如果债权人继续怀疑希腊改革和还债的能力,新救援计划将难以奏效。

  欧洲中央银行坚持,新一轮救援方案应依据债权人“自愿”参加债务再投资的假设,即重新购买长期希腊国债,代替到期希腊旧债。舒曼发问,如果投资者不再信任希腊经济,“哪个疯子会购买长期希腊国债?”或许,大型欧洲商业银行会“自愿”参与以自救,以及因服从政治压力而参与,但其他人呢?

  无可持续

  舒曼认为,不管怎么拆分债务,希腊债务以及旨在纾困希腊的救援过程都不可持续;不再浪费时间,重组现有债务才是出路。

  债务重组将大幅减轻希腊债务负担,为改革和缓解经济痛苦争取更多时间,同时增加经济恢复增长几率。这并不意味希腊将逃过紧缩政策和公共行业改革,但债务重组将使改革进程变得更易接受,增加希腊偿还余下债务的可能性。

  如果债务危机恐慌蔓延至欧元区其他国家,怎么办?不管第二轮救援能否实现、希腊债务是否重组,欧元区其他较弱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已经浮现。希腊债务重组反而能扫清笼罩欧洲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 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