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局长”的典型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卞布

  看来互联网和领导有仇。先是溧阳市卫生局局长谢某在微博上调情被围观,最新的新闻则是,又有某法院院长与下属开房的录像在网络风传。对他们而言,互联网实在是危险啊。

  “宝贝,今后我们还是少通电话少发短信,微博上见。想得厉害微博上约好在什么地方见,好吗?”这是溧阳市卫生局局长谢某在微博上发的消息。他至少对了一半,那就是电话和短信都不安全。于是他把情人拉上了微博,在这里调情约会。网民发现之后,在天涯开帖围观,互相叮嘱甚至大喊不要“关注”,以免打草惊蛇,上演了一场偷情的直播秀。好戏正到开房的关键时刻,记者突然窜入采访,结束了闹剧。最新的消息说,记者从溧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溧阳市委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微博局长”谢某停职检查,并取消其党代会代表资格。

  谢局长为偷情立下规矩,一不影响工作,二不影响家庭。现在看来,偷情似乎未遂,工作和家庭两者都被大大地“影响”。网民们把他的失败总结为网络“菜鸟”,不会玩还冒充精明人,“吃了没文化的亏”。我完全同意。不过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基层官僚的可悲可怜的故事。谢局长成为笑话,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特殊,而是因为他在基层官员中非常普遍,其实具备真正的“代表资格”。

  首先,这些官员都很忙。正如他的情人所抱怨的,“如果做你的女人,一定要有相当的隐忍功夫才行。不然内心世界会很容易崩溃的”,因为“你没私人时间,我们无法做较好的沟通交流”。他们并不是假装忙碌,事情多如牛毛,但是内心无比空虚。他们需要家庭,但是往往不顾家庭;他们需要感情,但只能逢场作戏。媒体往往会拿他们的忙大做文章,日理万机,夜以继日,很多人还会跟着被感动。然而很少有人去问一下,他们到底在忙什么?在开什么会?签什么文件?做什么应酬?汇报什么工作?老百姓看到的那些傲慢骄横的面具背后,其实是一颗空洞而又焦虑的心。

  其次,他们活得很卑贱。他们最紧张的事情,也是最值得炫耀的事情,就是“正在向市长汇报工作”。“汇报工作”在这个偷情对话中,出现了好几次。那种胆战心惊而又暗自骄傲的心情溢于言表。近年来曝光的官员日记和微博,看不到任何美好的生活追求,更不用说高尚的人生目标。在这种低贱的生活中,哪怕是婚外的感情,有时也会让人觉得是上苍对他们可怜的恩赐。

  再次,他们都很无知。官员不会玩微博,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谢局长毕竟还会发几条微博,很多基层官员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当然,一个人并不一定要知道某种网络工具。但是,这只是一个证明而已,因为他们在别的方面,往往也同样浅薄。整天忙碌的他们,生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见识短浅,眼光狭隘,也缺乏研究问题的兴趣。很多网友感到很奇怪,看看别人的微博,不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吗?至少不应该闹出这么大的笑话吧?其实仔细想想,大多闹笑话的官员,如果能够看看周围的世界,可能都会收敛很多。他们开始是假装不看,后来就真的看不见了。即便自己真的需要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成为半个瞎子了。

  还有,他们都在搞权钱交易。这个可悲的卫生局局长,被网友调侃说,他发的微博并非调情,而是举报。谢局长称,自己外甥在银行做行长,去年自己曾买了一箱茅台送给对方,并请对方给自己开一张抬头为溧阳交通银行、酒6720元的发票。这显然已经涉嫌违法。顺手牵羊,以权谋私,已经成为一些基层官员的一种生活常态。他们像一个个没有目标的蛀虫,每天就知道就近啃咬,有多少吃多少。既没有法律的观念,也没有独立的思考。

  围观这些偷情都不会的猥琐官员的丑事,是不少网民的快乐。看完之后还愤愤不平,感慨为什么他们可以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其实这种生活空虚无聊,毫无质量,十分可悲。同样可悲的是,围观谢局长的网民,以为自己懂得多一点,知道微博可以发私信。其实这很有可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大家都生活在一个隐私随时可能被公布被嘲笑的时代。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像谢局长面对记者时的惊讶:原来你看得到我的情话?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