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酷派李旺:别把云计算想得很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谭骥 实习生 张金刚 发自广州

  去年的天翼3G手机交易会上,宇龙酷派一口气推出了8款CDMA的终端,而今年,酷派的力度有增无减,甚至拿出了酷云云计算这一战略平台。

  6月16日,宇龙酷派在广州举行的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自己的云计算服务平台—酷云,并将酷云提升为战略重点。同时,该公司发布的大观9930以及N950两款产品,也是基于酷云应用平台的首批产品。

  去年的交易会上,酷派还没有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其常务副总裁李旺当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酷派会很快推出Android平台手机。而从目前来看,酷派几乎已经放弃了WinCE的操作系统,全面转移到了Android上来。

  事实上,现在的Android手机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云计算开始成为流行,不久前,苹果推出了iCloud,摩托罗拉也推出摩计算,就在大家正在逐渐开始云中漫步之际,李旺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在起步时期,赶上这一步伐。

  时代周报:酷云战略是一个怎么样的战略?

  李旺:这次发布的“大观”终端上已经具有1.0版本的酷云。不要把云计算想得很复杂,酷派内部在做这一系列产品的时候,我们叫它“无线数据一体化”。很多技术其实是多年的积累,比如备份、下载、协同等,现在大家都叫云,云就是协同一体化。

  酷派的云计划,也就是酷云,从技术支撑体系的本质上来讲,与苹果的云是一致的,都是基于云储存,云计算当中的一个应用。但是酷派的云是基于中国的特定人群以及特定市场来开发的,具有很多的本土特色,以及很多差异的地方。

  总体来讲,我们的云也是全球中的一朵,而作为中国本土自主研发的企业,酷派很荣幸在云时代刚开始的时候,就能赶上这一步伐。但过程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这朵云才能走向成熟。目前,酷派在云计算的时间表是很快的,现在是1.0的版本,今年第三季度就会推出2.0的版本。

  时代周报:目前CDMA产业竞争也逐渐激烈,酷派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李旺:刚才谈到的云计算,酷派就是中国大陆手机厂商第一个发布的,但首先要讲的是在行业里面立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研发长期的投入,资本研发的积累。实际上,中国的一些设备制造商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制造商,从这一点来看,国外企业能做的事情,我们一样可以做。

  今天来看,酷派在全球三个3G制式当中的CDMA以及TD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储备以及技术产品化的能力。之前酷派也经历了一个调整,就是在智能操作平台上面的切换。我们从Windows平台切换到Android平台大概经历了半年时间,这个速度在全球都是最快的。酷派用了6-8个月时间完成了Android产品系列化的推出,而一些国外厂商花了15-18个月才完成,当然,他们早走一步,有一些具体的困难。第二点,中国市场毕竟有它的特殊性,国内厂商更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从目前大陆市场CDMA领域来看,酷派的发布量是处于第一集团的,除了最低端的没有做以外,其他类型的3G产品都有发布。

  从过去几年的时间来看,酷派从一家规模很小的企业发展到中大型规模的企业,下一步的战略就是从中国本土市场走向国际化。今年预计酷派出货量在1000万部以上,全部都是3G产品,智能机应该能做到600万部以上。

  时代周报:现在很多厂商都在开发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旺:这个问题是比较现实的问题。目前全球趋向于两大操作系统,一个是苹果自娱自乐的操作系统iOS,而另一个就是全面导向Android,这是大势所趋,别无选择,没有一家厂商能独立开发一套优秀的操作系统。全球的几个主流品牌,以及国内的主流厂商,都推出了Android的产品,会有一些同质化。

  但同时,各家也在突出自己的差异化,比如酷派有自己的特点,HTC有它的Sense等。差异化体现在工艺的设计上、应用软件上以及云的技术上等。

  但是,智能机PC化的趋势是大方向,与当年的功能型手机的差异很大,但也有整体的趋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性价比会显得尤为重要。

  时代周报:酷派在海外市场的情况如何?

  李旺:酷派在海外市场上拓展有几年时间了,我们仍然坚持品牌国际化。今年除了像印度以及台湾地区这些快速发展中的市场以外,我们还将北美这样的最发达区域作为重点拓展的市场。北美会以运营商渠道为主,因为全球大多国家的市场都是以运营商为主导的市场,也会有少量的社会化,但80%-90%是运营商的渠道。目前,我们内部有一个计划表,是以各个国家的运营商的突破为里程碑,希望通过3G甚至是4G的产品来达到这一目标。在海外,技术上酷派会走得更快一点,因为北美已经有4G的网络了,所以预计今年会在海外先发布4G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