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托罗拉孟:不担心Android同质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谭骥

  摩托罗拉在转型Android平台智能终端后,外界已经渐渐淡忘了它曾经的疼痛。

  从2006年的手机业务急剧下滑,到后来的唯一一家百分之百专注Android,再到现在推出平板电脑对抗苹果,以及推出云计算战略,摩托罗拉的确逐步在复苏。

  在广州天翼3G手机交易会上,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孟带来了超强性能的MOTO XT883,该手机几乎能够实现全球同步,他表示,会尽量缩短中国产品上市时间和美国产品上市时间的间隔。

  时代周报:目前有一个观点,就是Android平台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对此如何看待?

  孟:关于OS方面,摩托罗拉在两年前进行战略转型时,从功能机朝智能机方向迈进,选择了Android,因为我们觉得Android平台特别适合摩托罗拉公司。在过去两年中,摩托罗拉和谷歌有非常强的合作,使我们在Android智能终端产品上,一直走得比较靠前。

  但是所有的产品光靠OS是不够的,摩托罗拉的竞争力和竞争策略,是不光希望通过硬件集成和设计能力,另外也要通过软件和服务能力以及在业务上所进行的创新去实现差异化。之前提出的摩计算,就是根据对业界趋势的判断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使用体验的角度出发所提出来的方向。

  目前因为很多厂商在使用同样的平台,所以大家讲的同质化情况是肯定会发生的。Android平台在设计时,是具有极高开放性的,所以每一个厂商在平台上都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也就是说Android平台从设计上留有很多空间,使设备制造商能将自己很多的创新和软件应用加载在上面。

  时代周报:摩托罗拉目前推了很多的机型,不同机型需要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这是否会使得投入过大?

  孟:如果在理想情况下,大家都使用一个销售策略和市场策略,对厂家来说可能比较适合。但是我们也看到在世界上很多市场,特别是在亚洲的市场,经过过去20多年移动通信及终端产品的发展历程,消费者都很注重个性化以及自我的使用需求。我们并不认为在中国市场上一款产品就能打遍天下,我觉得按照亚洲人的习惯和文化,我们需要有更多不同的产品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客户喜欢我们的产品,来弥补我们产品款式比较多、投入比较多的情况。但我觉得中国市场是世界最大的移动终端市场,中国这么多的消费者,我们希望每一个产品在每一个用户群里面都能得到很好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