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生活:电影里的好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耀明

  在2010年上映的法国电影《芳心终结者》中,凡妮莎·帕拉迪丝扮演的朱丽叶是一家拍卖行的葡萄酒鉴定专家,在一场拍卖会上,她这样介绍第42号拍品:“这是一支帝国瓶(6000毫升装)1989年份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来自佩萨克-雷奥良(1987年从格拉夫产区独立出来)的一级酒庄,一份无与伦比的拍品,储存状态完好。这是一款复杂而有深度的葡萄酒,值得关注的优质资产。”—这瓶侯伯王以8000欧元起价,最终以1万欧元落槌,买主恰好是朱丽叶的父亲,他说要把这瓶酒作为送给女儿的结婚礼物。

  在被称为“酒皇”的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截至去年10月复评过的波尔多葡萄酒中,侯伯王酒庄仍然能够保持满分的年份有3个,分别是1989年、1961年、1945年。论1945年,侯伯王斗不过木桐;论1961年,侯伯王斗不过拉图。但要论1989年,侯伯王则是当之无愧的波尔多头牌!在Liv-ex(伦敦国际酒商交易所)今年5月发布的波尔多最新价格榜上,1989年份波尔多五大一级酒庄一箱葡萄酒(750毫升装12瓶)的价格分别为:侯伯王12718英镑、拉菲8404英镑、拉图4077英镑、玛歌3370英镑、木桐3087英镑。1989年份侯伯王的江湖地位,大约相当于1945年的木桐、1961年的拉图、1982年的拉菲、1990年的玛歌。

  1989年的侯伯王究竟有多好?且看罗伯特·帕克收录于《绝世名庄》(2005年第一版)中的品酒笔记:“仍然是流芳百世的葡萄酒之一,也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波尔多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始终卓尔不群,在这个年份及其他任何年份的盲品会上,几乎可以打赌肯定会得到最高分数。1989年份侯伯王是完美的经典,是向其卓越而独特的风土特征致敬的杰作。这款葡萄酒非常浓厚,粘稠的液体呈宝石红或紫色,引人入胜而富有青春活力的香气—从焦土、液态矿物质、石墨、黑莓和黑加仑子果酱的芳香,延伸到烤土司、甘草和香料盒的幽香。融入这种黏性的、醇厚的、低酸度的葡萄酒中的果味、菁华物和甘油令人振奋。这款葡萄酒拥有极好的均衡性,非凡的纯度,是现代传奇中完美的标志性酒款。仍然处于青春期前的发展阶段,我不希望它会在两三年内就进入完全成熟的高峰,但已然媲美这个葡萄园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侯伯王。人生苦短,好酒太少!1959年份的翻版?预计成熟期:从现在起到2030年。”

  这段品酒笔记基本上反映了标准的帕克口味:深重的颜色、浓重的果酱味、厚重的酒体。记得在纪录片《葡萄酒世界》中,当帕克开着汽车接受采访时,恰好路过一家汉堡王(Burger King)连锁店,导演给了汉堡王广告牌一个巨大的特写镜头,充满象征意味。针对帕克的审美趣味,有人影射他“带动红葡萄酒转向流行‘黑葡萄酒’”,有人讽刺他“不理解果酱与葡萄酒之间的区别”,还有人调侃他“因为体格魁梧,所以喜欢重口味葡萄酒”。

  这段品酒笔记也反映了炎热而干旱年份葡萄酒的典型特征,这样的年份产生好酒的几率往往比较高,比如帕克联想到的1959年份侯伯王,其气候条件就是1989年的翻版。1959年份侯伯王曾被英国《滗酒器》杂志评选为“今生不容错过的100瓶葡萄酒”之一,而且也是电影明星—在《黑客帝国Ⅱ》中,当尼奥、莫菲斯和崔妮蒂去见梅罗文加时,喜欢高谈阔论的梅罗文加从时间概念谈到葡萄酒的年份,他闻了闻杯中的葡萄酒,无比陶醉地说:“1959年份侯伯王,宏伟华丽的葡萄酒。我喜欢法国葡萄酒,就像我喜欢法语一样……”—他在说“1959”时就是法语“mille neuf cent cinquante neuf”表达的,而且接着还用法语说了一句不堪入耳的脏话,但他认为用法语骂人“就像用丝绸擦屁股”。

  作者系葡萄酒爱好者、专栏作家

   

搜索更多侯伯 酒体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