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华通被指涉嫌关联交易 高价购入大股东房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公司上市前夕,以高溢价购买大股东持有的土地与房产;在产品代理销售过程中,向二股东控制企业支付高额佣金。浙江世纪华通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华通”)的上述举动着实引人关注,有分析师人士质疑其涉嫌关联交易。

  对于这样的质疑,截至记者发稿时,世纪华通并未予以澄清。本报记者将继续对此予以关注。

  质疑一:高溢价购入大股东房地

  招股说明书显示,世纪华通仅有两名法人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通控股”)与永丰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永丰国际”)。

  2011年5月,世纪华通以公司自有资金支付1318.27 万元购入面积合计为9506.96 平米的土地及地上房产。出让方即为世纪华通的大股东——华通控股,其实际控制人即是世纪华通实际控制人王苗通、王一锋父子。

  此次土地转让交易中,不但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 200.93%,而且最早建成于2002年的房屋建筑物也水涨船高,评估增值 57.54%。而此次“光速”交易仅用10天就完成了从董事会通过决议至转让款支付完毕的全过程。

  世纪华通选择用公司自有资金购入关联方房产土地是因为2010 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00多万元,认为购入土地房产对公司现金流不造成压力。

  招股书中数据展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报告期内负债率均超过50%,短期偿债风险大,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所享税收优惠政策即将到期。

  招股书还透露,2010年,世纪华通将当时所有的两块土地(土地证:(2008)03620746 号、(2008)03620747 号)与在建工程及生产用机器设备88台抵押,向银行融资。

  更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并未表明世纪华通面临着厂房用地紧张的问题。恰恰相反,公司2008 年6月业已取得新厂区土地使用权,开始建设新厂房。2010年1月,已有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

  世纪华通为何在上市前夕急速购入实际控制人所有的房产土地?个中原因,值得玩味。

  质疑二:二股东“身兼”客户赚佣金

  世纪华通的另一家法人股东永丰国际(持有世纪华通30%的股份)为美国公民诸葛晓舟所有,其名下除持有永丰国际外,还与妻子诸葛美琳共同全资拥有Transtec Global Group(USA)(下称“TGG”)公司。而TGG 报告期内(2008-2010年)位列世纪华通前五大客户。

  北美地区是世纪华通的主要外销市场。2009年之前,该地区销售主要以与TGG 合作为主,直接销售为辅完成。TGG销售世纪华通产品的加价均超过5%,报告期内加价总金额累计达1199.36万元。

  2009年后,世纪华通与终端客户建立了直接购销关系,但因在2008 年与诸葛夫妇签订了《销售佣金协议》,仍需向诸葛夫妇支付销售佣金,2009年与2010年共计161.17万美元。招股书显示,2009年世纪华通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4.01%,2010年同比增加58.56%。

  “在北美地区尚未设立办事机构,而且根据国际惯例需支付销售中介一定报酬。”在招股书中,世纪华通这样解释为何要经由TGG开展北美地区销售以及2009年后改为向诸葛夫妇支付佣金换取直接销售。同时,世纪华通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佣金支付金额要小于公司直接设立子公司所产生的费用,具有一定的经济性。”

  但据了解,2011 年5 月2 日,世纪华通董事会通过设立美国子公司的议案,注册资本10 万美元,目前其他相关设立手续正在办理中。

  较之1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161.17万美元的销售佣金恐怕难以体现出 “经济性”。

  业内观点:世纪华通涉嫌“关联交易”

  “像这样的情况涉嫌关联交易。”对于世纪华通的问题,某证券从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他提到,这种关联交易有几种可能,比如说世纪华通想在上市时通过地产估值提高来拉升整体估值,或者降低负债率评估;另外还有就是出让方华通控股可能债务负担过重,通过这种转让形式,把华通控股的优质资产转移。

  该人士指出,虽然关联交易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这种行为构成了利益输送,那么就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

  “比如两家上市公司,其实都是一套管理班子,一家公司把值钱的东西都给了另一家,那这家公司的投资者就受损失了。”他打了个比方:“就好比一个拥有一亿资产的富商有两个儿子,为了申请两限房,一个儿子继承了全部财产,另一个申请两限房。”

  公司态度:记者致电未予答复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连线了世纪华通董秘严正山,但其回应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并让记者与其财关公司智又盈传播顾问有限公司联系。

  但财关公司智又盈的工作人员也未就此问题给予回应,只是让记者再度与世纪华通联系。截至记者发稿,世纪华通与智又盈均未给予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