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矿股妖气十足 迪康药业成上半年最强猛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数今年上半年的妖股,莫过于涉矿题材的个股了。近期,记者对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涨跌幅情况进行了盘点,发现迪康药业、西藏发展等具有矿产资源或是相关传闻的个股涨幅最高,占据了牛股的半壁江山。其中,迪康药业的涨幅最高,上半年翻了接近两倍,成为A股市场上名副其实的“猛药”。

  然而,在积累了前期的涨幅之后,迪康药业的流通市场交易席位上已经出现了分歧。加上近期大股东频频减持,资金对这只牛股的热情大大削减了。

  涉矿股上半年涨势最强

  记者对今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的涨跌幅进行盘点。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6月21日收盘,上市公司涨幅(以前复权的收盘价计算,下同)前十名公司依次为迪康药业、西藏发展、三爱富、深国商、豫能控股、氯碱化工、包钢股份、ST中源、万力达和金瑞矿业。其中,迪康药业翻了两倍,西藏发展、三爱富在这半年里分别上涨了162%和132%。

  从这部分飙涨的个股来看,涉矿、稀土题材是最受市场追捧的热点。比如说迪康药业、西藏发展、包钢股份、金瑞矿业等个股,都是这种炒作概念的公司。

  正是因为矿产资产注入的传闻,才令公司的股价在短时间内迅速飙升。今年4月份,网上有传闻称,大股东四川蓝光实业集团将对迪康药业进行重组,称计划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把四川某金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入迪康药业。更有消息称,“迪康密谋收购广东南雄稀土矿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正筹备成立锂动力池项目。”

  针对有关媒体的上述传闻,迪康药业已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已向大股东蓝光集团核实并得到回复函明确表示,蓝光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没有与其它第三方就公司重组、资产注入等事项进行过商讨。另外,迪康药业表示,未来3个月内公司没有重大投资和重组计划。

  部分资金拉高出货

  即使公司方面已经澄清了矿产重组的传闻,但是仍然止不住迪康药业的上涨势头。今年2月初到现在,最低4.07元,最高一度冲高到13.73元,上涨差不多接近两倍。

  然而,从近期交易席位来看,有部分席位出现了拉高出货的迹象。最集中的时期,就集中在4月14日至4月20日这几个交易日里,记者发现,之前潜伏在迪康药业流通市场上的持仓席位,已经开始有出逃的征兆。

  4月14日至20日,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接近61%。从上交所披露的席位信息看,早在4月14日,各路资金便开始进驻。机构席位方面,国泰君安总部买入该股1.16亿元。其他席位方面,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买入7016.90万元,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买入3646.48万元,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买入3090.90万元。上述都出现在迪康药业的前五名买入席位里。

  但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之前的买入席位选择了出逃。从4月18日的交易明细里,潜伏在该股的席位拉高出货了。比如,国泰君安总部、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这几个席位都出现在当天的买入和卖出席位中,从买卖的数额来看,买入和卖出的金额相当。而国泰君安总部、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卖出的金额稍微多于买入的金额。“春江水暖鸭先知”,机构已经先一步出货了。

  大股东减持 估值明显过高

  在东北证券的一份研报中,分析人士指出,“我们预测公司 2011年的EPS为0.24元,对应PE为58.17倍。但考虑到公司基本面正在改善中,毛利率回升态势明显,非PVC软袋大输液和医疗器械对于利润的贡献度有超出预期的可能。”再加上公司拥有多个国家级新药和中药保护品种,且医疗器械在研产品较多,可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按照2011年65倍PE,对应目标价为15.60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对于迪康药业的后市走向,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电话采访了参与撰写迪康药业研报的分析师。该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股价已经超出了当时的预期,“当时我们给出的市盈率65倍,而现在迪康药业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455倍,显然已经偏离了原有的正常股价水平。”该分析师建议记者,前期大股东已经大量抛售了股票,如果个人投资者持仓数量不是很多,建议还是减持或是全部清仓。

  实际上,在该股上涨期间,不断传出股东减持的消息。6月9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银河证券成都科华北路营业部共计卖出迪康药业1356万股,成交价格为12.64元,共计套现1.71亿元。资料显示,大股东蓝光集团在3月份减持该股时就是通过这个营业部,因此市场推断,这笔减持乃是大股东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