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一窝蜂追求风光职业 遭遇选择性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聪聪

  近日,智联招聘对5000余名职场人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律师/法务”以45.3%的得票率成为职场人心目中最风光的职业。接下来风光职业的排序依次为:银行工作人员(39.7%)、设计/创意(38.6%)、公务员(37.8%)、金融/证券(36.7%)、翻译(34.8%)等。

  对于“律师/法务”获得最高的职业声望,某著名法学院校研究生小周很不以为然,“大多数学法律相关专业的人真是‘伤不起’(网络流行语,意为屡屡受伤,再也经不起折腾和伤害了——编者注)”。

  小周介绍,司法考试因为通过率极低,被称为“中国第一难考”。即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考取了法律从业资格证,考证者也不一定能进好的律师事务所。就算进了律师事务所,还要实习1年才能拿到律师资格证。而且,现在律师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一个说法是,20%的律师手上有80%的案子,其余80%的律师只能争抢那剩下的20%。”

  其实,很多在外行看来风光无限的职业,只有内行人才冷暖自知:不少人挖空心思想进银行,银行职员却觉得工作枯燥,还有没完没了的考核;报考设计专业的人年年增多,设计师却说自己压力太大、竞争太激烈……

  去年12月11日,人民网和麦可思联合发布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研究报告显示,76%的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满意。

  为什么认知和现实存在这么大的差距?人们判断风光职业的标准是什么?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30.1%的人首选“社会地位高”,其次为“收入高”(24.6%),第三为“经常获得新知识”(21.6%)。接下来还包括:交际面广(14.1%),自由支配时间多(8.2%)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指出,出现职业认知误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总聚焦某个职业的成功者。实际上,在赚钱多的职业中,通常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差距非常大,而普通职业中,两者的差别并不太大。

  职业声望是社会大环境的“晴雨表”。在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看来,地位和收入排在职业声望标准的前列,这样的选择值得我们注意——社会的价值观正在向权钱倾斜。青年求职时,当然也会倾向能为自己带来稳定、体面、优厚待遇的职业。

  当年轻人一窝蜂地去追求风光职业时,会不会高不成低不就,造成“职业选择性失业”?

  麦可思公司对2008~2010届大学毕业生的全国调查数据显示,个别专业供大于求,导致的失业问题十分突出,而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今年本科和高职高专的“红牌”专业(失业问题突出的专业)与2010年完全一致。在本科“红牌”专业榜上,动画、法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继续榜上有名。

  于海认为,上述专业中,很多都是被认为将来可以从事高声望职业的专业。这诱使一些大学在设置专业时变得没有节制。像法学、国贸等专业,不管有没有条件,几乎各个学校都开设,招生人数年年增长,导致毕业生人数远远超过实际需求。

  “好大学现在应该淡化专业的概念,开设通识课程。”于海在上海做了10年的高考咨询,他一直和学生说“选学校好过选专业”,因为现在大家趋之若鹜的专业,几年后很可能变成“红牌”专业。而且,除了极少的专业需要特别训练,任何单位都不喜欢一个已经在专业上定型的学生,大学生就业后都要经过培训和“再专业化”。

  刘尔铎认为,年轻人报考志愿和选择职业时应该参考职业的中位线,不能只看成功者。求职者应该从多个角度综合考虑岗位。有些岗位待遇很诱人,但是进入概率很低,这需要针对自己的条件和实际需要进行选择,不要盲目。

  于海则提醒年轻人,要有一点儿志向,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多问问自己最喜欢的专业和工作是什么。做喜欢的事,激情和能量都会更大,否则就很容易满足于一己之安逸。

  “职业追求应该多元化,这不仅仅是求职者的责任。”于海说,普通人的想法不会超越社会思潮。如果只有几个行业是高利润的,就怨不得有才华的人扎堆儿。如果只有几个行业一直吸收最聪明的年轻人,那么其他行业的创造性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