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流视频网站年内扎堆上市 业内:没钱就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括土豆网、PPStream、PPT V在内的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上市。

  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土豆网已重启IPO计划,并于6月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相关文件。

  另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PPStream、PPT V等视频网站已经完成数轮融资,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上市。

  该人士表示,视频网站经过多年发展,业务日趋成熟,经营状况也得到大幅改善,加之用户认可度不断提高,使整个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已从发展前期的单纯“烧钱”转向争夺市场份额。主要视频网站需要通过上市融资,来为下一步的市场争夺战奠定资金支持。

  刚刚在今年5月登陆纽交所的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表示包括凤凰新媒体、优酷网、土豆网等在内的主流视频网站,目前的月访问量和覆盖用户数已双双突破1亿大关,并仍以稳定的增速向上攀升。这说明,视频网站已经进入比较稳定的发展阶段。

  “根据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经验,在细分行业中,经过充分竞争,最终只会留下两到三家企业,最多也就五家左右。”陈志华指出,国内视频网站行业将很快进入争夺市场份额的阶段。如果主要的几家视频网站错过上市,很有可能因为资金问题,最终在竞争中被淘汰。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尽管数据显示视频网站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几家已上市和进入上市进程的公司财报也显示,视频网站的财务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但近期中国概念股受各类丑闻影响,视频网站选择在这一时期上市,可能并非最佳选择。

  陈志华表示,近期中国概念股所暴露的问题,并非普遍现象,一些有扎实业绩支撑的公司股价依旧坚挺。

  易观国际报告预计,到2013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规模将达到69.9亿元;而陈志华则更为乐观,预计未来5年内,国内网络视频广告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因此,视频网站的盈利时点将很快到来,“烧钱”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