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合股份沾上石墨烯 第六元素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稀土永磁到石墨烯,今年的A股市场概念炒作一轮接一轮,很多上市公司在各种谣言和传闻中,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有化学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不少涉足石墨烯公司炒作嫌疑很大。

  6月23日,力合股份(000532.SZ)发布了关于石墨烯业务的说明公告。公告称,公司没有直接参与石墨烯生产业务,公司间接参股的无锡第六元素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六元素公司”)主要从事石墨烯研发与生产。

  公告称,第六元素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23日,注册资本142.857万元。公司的营业范围为碳材料的研发、销售;电子元器件、实验室仪器及检测设备的开发、销售、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及技术咨询;新型碳材料的测试及检定。

  公告显示,目前,第六元素公司石墨烯生产处于中试阶段,尚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自去年10月,石墨烯的制备者获得诺贝尔奖后,A股市场便刮起一阵“石墨烯”的炒作旋风。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至6月上旬,中国宝安(000009.SZ)、方大炭素(600516.SH)、中钢吉炭(000928.SZ)、ST南风(000737.SZ)等传言涉及石墨烯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轮番飙涨。

  尽管中钢吉炭、ST南风均对外界传言予以了澄清,但市场对两家公司的热情不减。中钢吉炭发布澄清公告称,自己非正宗石墨烯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所主要从事的是炭素和石墨制品的生产,与石墨烯产业没有关联。南风化工也发布公告澄清公司并未从事石墨烯方面的研究。

  而日前,中国宝安的“真假石墨烯”事件也刚刚落下帷幕,公司受到深交所和深圳证监局通报批评。深交所认为,在是否拥有石墨矿的问题上,中国宝安和子公司贝特瑞网站上的表述不一致。中国宝安没有对贝特瑞对外披露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和严格审查,造成公司股价异动,市场影响恶劣。

  但即便如此,石墨烯的虚火并未减少,又有公司开始纷纷卷入石墨烯。

  6月14日,金路集团(000510.SZ)高调宣布,公司将投入1500万元全面展开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在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合作,受此影响,第二天金路集团股价则强势涨停。

  有化学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很多公司纷纷沾边石墨烯,炒作嫌疑很大。实际上,现阶段要想从事石墨烯产品的生产并不容易,最大的问题是技术。而一般公司想突破技术上的壁垒难度很大。国内从事石墨烯研究的机构主要为各大科研院校及一些石墨产品生产企业,也不过只能小量生产石墨烯样品,并没有规模化生产的能力。

  此外,石墨烯没还有形成下游的应用和需求,目前最大的应用还是为各大科研院校的实验使用;下游需求尚还没有形成,大规模产业应用尚需很长的时间。

  “即便是真的有生产石墨烯的项目,很长时间内对公司的基本面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投资者需谨慎考虑。”上述分析师认为。(李春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