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上涨引李鬼 神秘客770吨金砂待售被指骗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神秘客商:“770吨金砂待售”?

  随着金价上涨,卖金的骗局招数也越来越多,业内专家指出,卖金砂“百分之百是骗局”,并建议回购商家一定要擦亮眼睛,现场抽样进行细致检测,严防调包。

  本报讯(记者潘彧)金价高位震荡,不少黄金投资者选择在高位获利出局,黄金商家呈现“回购热过销售”的态势。随着回购的大热,“李鬼”也随之而来。

  在广东省黄金公司的回购点,有神秘客商称有770吨金砂待售,这一数字为中国两年多黄金产量,引起工作人员生疑。

  昨日记者了解到,6月中旬,有一个神秘的外商带着翻译来到该公司,声称自己有从国外带来的大批金砂出售,大约有38公斤。

  按要求,客商来到广东省黄金公司黄金专卖店总店,拿出小手指长的一个透明塑料瓶,里面装着大约20克黄澄澄的砂粒。该店店长沈小姐当场对金砂进行了熔融检验,为真金,黄金含量大约为80%。

  广东黄金公司首席分析师田鹏飞说,该客户见到金砂检验为真,即称自己共有大约700吨金砂,货物和样品一模一样,希望以后能够免除麻烦的检验环节,长期合作出售。听到这个数字,田鹏飞起了疑心。“770吨金砂相当于中国全年产量的两倍以上,这么大的量绝对不可能。”田鹏飞介绍说。

  果然,经过一轮试探,这位神秘的客商再也没有出现。

  “卖金骗局”招数多

  “只要遇到金砂,十个有十个都是骗局。”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朱志刚对记者表示。朱志刚介绍说,单纯的金砂携带不便,成色不稳定,很少会在市面上流通。

  朱志刚称,现在假金的形式除了传统的金砂、镀金、包金之外,最新的还有“夹心金条”和首饰掺铱。“不法人士制作空心金条,在金条里面灌上银或者其他复合金属,即使用切面的形式去检测,由于下刀的时候金有延展性,把夹心包住,很难看出来。”而在金首饰里掺上铱、钌等金属,仪器的正常检验不会发现,只有用破坏性的检测才能发现。

  防骗:现场取样检测严防调包

  购金者和从事回购的商家该如何防止买到假金呢?朱志刚认为,对于购金者来说,主要是要在正规渠道和正规场所购买黄金,同时索要发票。“一般来说,正规渠道很少作假,有了发票,也利于后期索赔。”而在街头巷尾兜售的,价格明显低于市价的金砂,绝对不要去碰。

  而对于回购商家来说,回购的黄金一定要问清楚来历,同时请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细致的检测,“一定要在通过现场检测之后入库,中间环节太多容易给骗子调包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