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技术性违约是在玩战略假摔 不必惊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 勇

  眼见美国债务已达法律规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如国会再不提高举债上限,到8月2日美国政府将无法继续借钱,进而无法偿付到期的国债本金和利息,美国一些共和党议员遂提出支持美国“技术性违约”。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世界各国高度紧张和强烈不满。不过,依笔者之见,大可不必惊慌,因为美国债务“技术性违约”是在玩“战略假摔”。

  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至今,美国的全球金融战略就是致力于建立并维系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而这个体系是靠其强大的金融体系实现的。这个体系,有全世界最大而且基本是唯一的统一国债市场、央行完全独立,有通过金融监管和货币流动性管理来控制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银行体系、维护美元的铸币权、财政系统与金融体系的联动机制、强大的国际金融市场与长期坚持鼓励金融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五大支柱。而这个体系的根基恰恰是美国的国家信用。为了让世界继续相信美元,共同维护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决不会、也不可能赖债。几天前,美国财长盖纳特就拿宪法作保障,声称一定不会拖欠债务。

  就从当前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来考察吧。通常情况下,债务违约率越高,则国债收益率也就会越高。而眼下,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4%,5年期在1.6%,10年期在3%左右。相对于通胀,这在历史上都是很低的水平。美国现在通胀率在2%至2.5%之间,实际利率几近为负。因希腊债务危机阴云不散,投资者在上周末之前纷纷削减手中欧元头寸,转而购入美国国债,遂使得美债收益率不断走低。从当前美国国债维持较低利率水平来看,可以说全球投资者似乎都认同这一判断:美国有能力解决其当前面临的巨额债务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金融市场对美国的信心。当然,这可能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的一种无奈选择,毕竟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全球投资者不得不将美国国债作为投资对象,尽管这类投资者并不追求投资回报率而是更看重投资的安全性,但客观上却创造了对美国国债的强劲需求,对弥补巨额美国债务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也是美国为何认为其巨额债务还是可以持续维持的重要理由之一。

  厘清了这一层,我们就需要弄清楚美国“技术性违约”的实质。依照美国共和党议员的说法,“技术性违约”即暂缓偿还美国国债的利息,以迫使白宫大幅削减支出。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债务重组,是当前欧洲央行和IMF正在讨论的希腊应对债务危机应该采取的方法,而非美国“技术性违约”真实意图。美国“技术性违约”,实际就是提高债务上限,能在还债问题上得以继续寅吃卯粮,最终实现用印美钞来降低美元购买力,让美元贬值,这是美联储通过透支国家信用来弥补财政赤字的做法。

  如果再深一步分析,当下美国要偿还到期债务有三条途径:第一条是本国经济继续增长带来国民收入以及政府税收的增长。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因为美国人正处于去债务化的过程中,通过消费拉动经济迅速增长是不可能达成的目标,同时高额财政赤字也使美国无法通过国内投资来迅速增长经济,所以通过美国自身的经济恢复来解决债务危机是不可能的。第二条途径是吸引外国投资,也就是外国的财富持续流入美国,这些新财富将会投资于美国。而且,由于美国的负债是天量的,因此需要的外国投资也是天量的,这也就是所谓“斯蒂格利茨怪圈”。但这又必须尽快结束QE2政策,走上加息通道,而这对美联储是个艰难的选择。所以,目前只有第三条途径可以迅速解决美债危机,即通过“技术性违约”来个“战略假摔。”为渲染这种紧张气氛,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发表调降美债评级的声明予以积极配合。

  实际上,白宫和国会山诸公深知,影响当前美国是否会发生债务危机的核心并不是节节攀升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而是两党针对减少财政赤字方案和削减政府开支幅度等问题能否消除分歧或提前达成共识,或只是想透过彼此的施压与博弈赢得更多的政治得分而已。但是,寻求彼此的共同点——保证和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促使美国国会两党在提高美国政府的举债上限问题上最终会达成一致。眼下,美国政府和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 “玩心跳”、造恐慌,其真实的战略意图是通过以印美钞的方式来还债,故意制造美元的贬值,以此打击中国和欧洲的外汇储备。如果造成这些经济体的衰退,或形成恶性通胀,引发这些国家的金融混乱和政局动荡,则最终就能把他们与美元体系牢牢捆绑并受其挟持。

  对美国的这种战略意图,我们必须及时识破并尽早采取相应对策。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