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危机暂现"曙光" 欧元兑美元汇率升至一周内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莫莉

  记者莫莉希腊新政府终于“涉显过关”,市场也得以“暂展眉头”。6月22日,希腊国会以155票对143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对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信任案,欧元随之出现强劲反弹,当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升至一周来的高点。除此之外,21日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也大幅上扬。其中,法国CAC40指数上扬2%,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扬1.4%,德国DAX30指数也收涨1.9%,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相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9.63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希腊债务危机可算是阴霾之后暂现“曙光”。毕竟,希腊新政府涉险过关意味着希腊政府朝着继续实施紧缩财政政策更近一步,而此前欧元区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毫不讳言地说过,只要希腊批准新的财政紧缩政策,就将得到新一期救援资金。但不少分析师则冷静地指出,当前只是万里之行的第一步,未来希腊仍将面临重重困难。就在希腊议会审计新政府信任案的同时,希腊市民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这多少暗示着希腊新一轮财政紧缩方案最终获议会和希腊民众的支持仍存变数,而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予希腊的第五批救援资金合约120亿欧元“救命钱”能否如期而至可能也存障碍。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时好时坏,市场中有关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欧元前景看衰的流言始终不息。自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汇率始终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2009年11月的1∶1.514高位一路下跌至近期的1∶1.274低点,跌幅高达15%之多。5月初市场爆出有关希腊或将退出欧元区的传闻时,欧元随即出现暴跌走势。

  “席卷欧元区的财政难题与欧元并不相关。”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席金融主管乔·凯撒表示,人们需要确信,不能将欧元区经济危机与欧元危机相混淆。欧元现在表现健康,并不存在欧元危机。他还警告说,如果欧洲重新回到分散货币的时代,一些欧洲企业将承受伤害,“欧元是非常有用的并且很重要的,我们需要保留它”,他说,这对消费者和企业来说都是好事。而同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力挺”

  欧元,说“我已和希腊总理会谈过,我相信希腊在采取紧缩措施方面有着政治意愿”,她说,表示相信能取得最好的结果,因为欧元保持稳定,是欧元区所有企业和整体经济良好运行的利益所在。

  然而,透过欧元的大起大落,不少经济学家也开始反思希腊债务危机背后的欧元区经济政策、财政政策的缺陷及与欧元危机的关联。客观地说,从希腊仅占欧元区经济总量3%的角度说,救助希腊与否并不足以撼动欧元。但是,在希腊危机爆发一年多之后,希腊局势再度恶化,多少暴露出欧洲内部协调机制和现行体系的弊端以及欧洲当局在应对危机上能力欠缺。数据显示,在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之初,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不到2%,虽然在2010年5月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至17.96%,但在欧洲和IMF对希腊实施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一年后的当前,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却居然继续攀升至25%左右。6月22日在希腊政府信任案通过后,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略微下滑28个基点至28.24%。

  当然,在此之中难以排除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华尔街金融投机力量趁火打劫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欧元区体制这个“内因”。有经济学家表示,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不少欧洲人开始逼迫希腊采取更严厉的紧缩财政。通常来说,面对赤字高筑削减开支是必须的,但是这也需要顾及国内经济承受能力。一旦盲目采取紧缩措施过头,则将伤及国家经济复苏的能力,而偿还债务的能力也将逐渐枯竭,最后只能陷入“借新债还旧债”这个死循环中。

  另一方面,面对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欧洲最初在救助与否方面犹豫不决、屡屡错失时机引发市场动荡,虽然最后通过了11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给希腊“止血”,但这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年后,希腊仍没能恢复市场融资能力,而有关债务重组的呼声更是日益洪亮。有分析人士表示,一年前如果希腊选择债务重组,给欧盟各国造成的损失可能不到1000亿欧元,而目前希腊如果选择债务重组,带给欧盟的损失可能大大超过1000亿欧元这一金额,如果未来几年内希腊再选择债务重组或国家破产,那时的债务总额可能突破4000亿欧元,带给欧盟的损失可能会超过2000亿欧元。

  更足以让欧元“战栗”的问题在于,欧洲未来还会有多少个类似希腊这样的“炸弹”?在希腊之后,爱尔兰和葡萄牙相继引爆,不得不步希腊后尘接受欧盟和IMF的援助。而随着局势的逐渐恶化,欧元区内遭受评级机构“炮轰”的成员国已扩展至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更糟糕的是,出现主权债务问题的国家普遍存在经济发展停滞现象,这与德法这类经济复苏强劲带来通胀走高要求加息的需求相互矛盾,这无疑使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加复杂。“希腊只是一个开始,也不会是一个个例,欧洲必须在这个问题上保持高度警惕。”有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希腊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欧元也将永无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