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缘何重拾升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文龙

  我国猪肉价格曾在2007年经过一轮暴涨周期并在2008年4月达到最高点。据了解,目前许多地区的猪肉和生猪价格已经接近这一历史高值。而随着猪价不断走高,湖北、山东等地出现了生猪一出栏就遭抢购的现象。

  记者李文龙“猪价又飞了”,这是许多地区市民的普遍感受。尽管时值消费淡季,但是不少城市猪肉价格却连番创出新高。

  6月22日,在北京市明光寺社区菜市场,一名摊贩老板正在与顾客讨价还价。“猪肉一天一个价,里脊肉前天卖15元,今天就涨到了15块5,听说还要涨。”这名摊主告诉记者,后臀尖进价每斤就达到了13元,但他的卖价只有13.8元,“不敢提价提得太高,否则买的人会越来越少,现在我们卖肉的都不怎么赚钱。”

  商务部6月21日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居民的切身感受,6月13日至19日,猪肉价格单周涨幅达到4.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表示,5月份全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

  我国猪肉价格曾在2007年经过一轮暴涨周期并在2008年4月达到最高点。据了解,目前许多地区的猪肉和生猪价格已经接近这一历史高值。而随着猪价不断走高,湖北、山东等地出现了生猪一出栏就遭抢购的现象。猪肉涨价为何卷土重来,是否又进入到一个暴涨周期?四川简阳市坛罐乡南堰村猪业合作社理事长钟子敏对记者说,饲料价格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是猪价上涨的原因。“饲料主要是玉米价格从2007年以来就一直高位运行,今年又达到一个高峰。去年玉米一公斤两元钱,今年就涨到了两块二,人工成本的涨幅也在10%左右。”同时,像其它农产品一样,油价运费增加以及疫病防治、养殖硬件设施条件提高,也增加了生猪养殖的成本。

  另外,从去年开始南方的一些生猪养殖区发生疫情,对全国猪肉供需和价格造成了较大影响。长沙市商务局的调研显示,5月份以来,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生猪流感、高热病等疫情加重,养殖户防疫和消毒费用增加会间接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生猪存活率下降,也将影响后期生猪可出栏数量。拉闸限电、用水困难等造成养猪运营成本增加,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而且近几年,随着养猪成本升高以及防疫检疫标准的提高,许多散户养殖户考虑到风险过大,纷纷退出养猪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国的生猪存栏量。

  猪肉价格的上涨,正使养猪农户得到切实的利润。“今年合作社的销售情况很好,30斤重的猪仔一头能卖到600元,80斤重的小猪一斤能卖13元,涨幅大约为10%。”钟子敏说,自己育肥的母猪一头能赚300元到350元。

  尽管利润可观,但是养猪农户们也不乏担忧。钟子敏说,一是担心南方的洪涝灾害会影响玉米等养猪饲料价格,二是猪肉价格上涨一般具有周期性,造成此轮猪价反常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生猪供应短缺,但在上涨后许多养殖户往往加紧补栏,盲目扩大养殖规模,目前许多养殖地区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担心出现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式行情。

  那么,国内生猪和猪肉市场能否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业内人士分析,经过2007年到2008年猪肉价格大幅起落的教训后,目前各地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价格监测机制,产业化和规模化养殖搞得有声有色,建立了许多标准化养殖基地。一方面随着猪价上升,养殖户会继续增加保证猪肉供应,另一方面在简阳等主产区,农户单户养殖的越来越少,大多依托养猪专业合作社或者收购企业的订单来养殖,掌握市场信息较为及时和全面,对市场的反应较为迅速,有着相对稳定的销路。另外通过猪肉收储,地方政府手中有着充足的储备货源来控制市场波动。

  鉴于猪肉价格不断升高,一些地区已经把发放储备猪肉列入了议事日程。辽宁省政府近日表示,从6月份开始,在4月份城乡贫困居民价格临时补贴基础上,对城乡困难群众发放肉价临时补贴,并从即日起每天向市场投放150吨储备猪肉,而各地储备猪肉投放价格每斤要低于市场价1元左右。无锡市也于6月21日出台了市区猪肉市场供应应急保供方案,计划投入300万元资金,用于外地调入猪肉补贴和活猪储备。

  业界专家建议,要缓解猪肉价格涨势,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组织肉源,另一方面市民可以选购其他肉类来代替猪肉。随着市场货源紧缺状况缓解,猪肉价格的猛涨态势难以维持,生猪出栏价格达到顶点后也即将出现拐点。据悉,当前华南、西南生猪价格已经开始下跌,广东生猪交易市场猪价连续3天回落,已经显现出这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