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有望全面提速 多渠道持续输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在11月末之前必须全面开工。为了解决保障房项目建设所需要的巨额资金问题,近期多个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融资创新。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项融资举措全力推动下,下半年保障房建设有望全面提速。

  统一采购平台有望推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加快保障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完善银行贷款等“主流”融资渠道,也需要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既需要地方政府、企业的持续探索,也离不开中央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不断的机制创新、形成合力。

  事实上,除了中央的财政支持,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资金、地方融资平台等都相继对保障房建设抛出了“橄榄枝”。

  住建部也拟于今年9月底推出全国保障房建设采购平台,以推进保障房项目的顺利展开及完成。该采购平台是一个专门服务于全国保障房项目的巨型超市,可以为保障房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发债计划显示,今年仍将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债,与前两年持平,而地方债所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

  国家发改委也于日前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

  专家分析指出,按照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不断创新保障房建设的融资渠道,是长期支持保障房建设的重要举措。

  高房价或逐步得到抑制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府大力推动保障房建设背景下,保障房建设目标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可以预期,下半年全国保障房投资将全面提速。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相关部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促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11月底前保障性住房项目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到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

  在国家大力推动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度,限购、限地价等多重调控措施下,5月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持平或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房价涨势继续趋缓。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保障房融资瓶颈等问题的破解,保障房建设有望提速,其对高房价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此前表示,未来商品房市场将面临和保障房市场“平分秋色”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