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动物价上涨的动力正在减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上涨过快是近期从政府到老百姓都最关心的问题。尽管5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5%,达到了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但发改委却比较乐观,昨日发改委在答记者问时称,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也许很多人会对发改委的观点有些将信将疑,不过笔者认为发改委的这一预测是靠谱的,因为推动物价上涨的动力正在减弱。

  目前所指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都是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价格走势,特别是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上一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通俗说法叫做“翘尾”;二是当年以来新发生的价格上涨,通俗说法叫做“新涨价”。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两部分都有可能在上半年见顶回落。

  先看前一个因素,根据发改委提供的数据,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五个月的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占当月CPI同比涨幅的75.3%、52.6%、59.4%、58%和58%。这个比例已经处于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再往上涨的空间很小。

  再看第二个因素。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一向是造成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这其中包括了产量、人工、物流、原材料等多重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认为,目前CPI的升高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的,由于禽蛋、猪肉价格都在上涨,因此6月CPI可能出现一个新的高点。数据显示,猪肉、禽蛋等老百姓消费的主要食品价格现在都处于高位,其中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发改委认为仍处于合理空间。因为当前生猪价格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目前饲养生猪的经济效益好转,从历史的经验看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也是同样的道理,夏秋季节是产出季节,对稳物价有积极作用。

  粮食是稳定物价之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虽然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严重旱涝灾情,但对粮食的总产量影响不大。农业部前天宣布,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3.17亿亩,收获进度过九成。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实现“八连增”。粮食的连年增产是稳定物价的最有力的保障。

  以前谈及物价的问题,对物流成本关注得不多。而近期一系列的相关报道显示,物流成本的高企是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如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对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流通的用水、用电价格实施了优惠价格政策等,特别是正在开展的公路收费专项清理整治,是立竿见影的行动。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开始回落,降低了推高物价的外部动力。

  下半年稳物价的主要抓手还是减少新涨价因素,即降低物价环比涨幅。这就要求国家稳定物价的努力不能放松,各项政策措施必须进一步落实,确保下半年物价涨幅回落。(彭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