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日化巨头博弈中草药 霸王整合上游对抗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俞悦 报道 面对年销售额逾1200亿元的中国日化市场,中草药概念已经成为中外巨头博弈的焦点。昨日,霸王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的草药日化药理药效研究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而这仅是其中草药战略中的其中一部分。霸王集团首席执行官万玉华向记者透露,集团已规划了全国八个药材基地,霸王借此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中草药快消品的研发、生产及科普基地。“因为主要原材料基本实现自给自足,霸王在日化行业涨价潮中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中草药之争已逾二十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奥妮等本土日化品牌便开始打出植物、中草药概念。2005年,霸王凭借“中草药世家”迅速上位,后来受到二恶烷事件影响,销售有所下滑,但当年的年销售额仍达到14.7亿港元,中草药系列洗发水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占比约九成,护肤品及凉茶系列则贡献了近亿收入。而据记者了解,去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化妆品命名规定》及《化妆品命名指南》,对此前征求意见稿中“中草药”方面的禁止用语全面放行,让主打植物中草药概念的日化产品终于获得“合法身份”。除霸王之外,一批本土中草药日化品牌也迅速崛起,瓢影、索芙特、澳雪、云南白药牙膏、百草集、相宜本草都是打的中草药牌。

  面对本土品牌的突围,外资日化巨头并没有袖手旁观,2009年,宝洁旗下的飘柔正式引入“汉草精华”系列,进行转型,而其收购的伊卡璐也是“草本精华”的代表。而另一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则一直依靠夏士莲品牌,主打植物牌。

  霸王欲控制原料产地

  控制原料正进入日化巨头的战略之中,而率先启动的依然是霸王。万玉华告诉记者,规划在吉林、山东、杭州、福建、甘肃、广西等八个药材地道产区相应发展人参、金银花、杭菊、凉草粉等种植园。“在广东开拓的近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已经在去年获得了初步收成,而且2011年下半年将进入大规模的收获期。”

  而介入上游产业链对霸王扩张的意义不可小觑。“中草药在洗发水中的运用成分不少,位于罗定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建立对我们降低原材料成本非常有好处。”霸王集团新闻发言人坦言,由于天气原因,中草药的成本也一路急剧攀升,部分中草药的成本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就上涨了5%-10%,但种植基地为霸王赢得了成本空间。“如我们主要材料之一的何首乌,依靠市场收购每公斤要19元左右,而目前种植园的何首乌已经能够让霸王自给自足,省去了流通环节价格之后可以比市价低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