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明确五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外正式公布了2010年度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根据新制订的评价体系,对部分表现优异的金融机构予以了表彰。

  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银行业总资产取得同比两位数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银行业也加大了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支持民生保障工程建设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末,银行业投向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的贷款余额达1620.19亿元。

  银行作为金融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中国银监会于2007年下发了《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意见》,社会责任逐渐被纳入商业银行整体战略及日常管理之中。从2008年以来,银行业协会在连续三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专业优质服务满足大众金融需要,以社会民生福利目标引导信贷资源配置,以低碳金融支持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以无私奉献精神提升公益慈善事业,以人本管理构建和谐行业”已经成为银行业担负社会责任的五大目标。

  2010年,银行业协会启动了年度社会责任工作评比活动,并为此制订了更为详尽的工作评价体系,从管理、经济、社会、环境等四个方面确定了60余项评价指标。

  作为参评专家代表,中国社科院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介绍,评选指标体系结合了我国银行业的现状,评选方法结合了指标评价法、专家意见法和网络投票法,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误差,指导委员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工作组等评选机构,建立了利益回避机制,评选流程向所有参评对象和社会公开。评比的每一个环节文件完整,记录可追溯查证。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涌现出一大批践行社会责任的先进典型,带动了全行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提升。据悉,目前国内五大商业银行都建立起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所有上市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年度社会责任发布机制也已形成。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既是对过去一年银行业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成果的展示,也是全行业面对未来在社会责任方面对社会的再一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