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诚信是企业生命之源、生存之本、立足之基。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越来越成为人们衡量一个企业优劣的重要标杆。诚信,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信用缺失不但妨碍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增长,而且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

  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对所有企业的共同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生产经营活动涉及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经过30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独立竞争主体。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诚信建设的典范,不仅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使命和本质要求,也是全社会对国有企业的殷切期望。国有企业在诚信建设方面的表现,也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

  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保障生产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我认为,这些应成为对全社会所有企业的普遍要求。

  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诚信建设,有利于展现国有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对于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也具有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国有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经济的栋梁和全社会企业的榜样。为此,国有企业要加强企业内部的诚信制度建设,转变发展方式,把诚信建设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引领和带动更多企业担当和履行好企业公民的应尽责任。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