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增长弱于预期 美联储称近期不考虑升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号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决策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不过认为经济复苏将很快增速。不出各界所料,美联储表示近期不会考虑升息,确认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如期结束,并没有出台任何刺激经济的措施。本网连线国际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介绍一下当天会议声明以及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的主要内容。

  记者: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当天结束了利率决策会议。会议后发表了声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后召开了联储历史上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经济现状以及前景作出了季度评价和预测。

  这次会议上,美联储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测,预计2011年增长率为2.7%至2.9%,比四月份的预测下降了0.4个百分点;失业率将为8.6%至8.9%,比四月份的预测也略有下降。伯南克说,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但复苏速度慢于美联储的预期,就业市场增长也弱于预期,这与四月份利率会议作出的就业“逐渐增长”的表述有所不同。

  在通胀方面,美联储指出,由于近期能源和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通胀压力有所上扬,但中长期通胀趋势依旧保持稳定,美联储将紧密关注美国未来的通胀走势。对于经济前景,美联储坚持了长时间来的一贯立场,认为经济复苏放缓是暂时的,并预计经济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提速。美联储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就业增长和维持物价稳定。

  这次利率决策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在6月底如期结束,并维持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

  主持人:那么对于这次会议后美联储的声明以及伯南克的讲话,市场有什么反应呢?

  记者:市场对美联储的声明波澜不惊,普遍认为没有任何惊喜,只是确认了就业市场的情形比预期的要糟。美国经济今年复苏步伐令人失望,各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经济学家预计,据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美联储还有至少一年才会考虑升息。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但并没有做出有关进一步刺激政策的任何暗示,22号纽约股市在收盘前下跌,三大股指的跌幅都在0.65%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联储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但由于投资者对本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早有预期,所以对市场影响仍然有限,没有产生较大波动。

  主持人:此次货币政策会议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就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现在对于这一政策的效果如何有些什么评价?

  记者:美联储2009年3月实施了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2010年11月再次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到今年6月底以前逐月购买总量为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希望通过给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方式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对于这一政策效果几何,各界反应不一。支持者认为这一政策至少没有伤害到美国经济,而且起到了提振增长的作用,尽管效果是暂时的,比如它逆转了2010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消除了进一步通缩的风险;弱势美元得以持续,有助于提振美国出口;造就美国股市繁荣,标准普尔指数回升了28%。

  批评者指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金融市场上,实体经济没有明显改善,还增加了通胀的风险,导致美元贬值,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油价和食品价格的上升。伯南克对此予以反驳,称油价上升主要是中东北非的动荡局势造成的,而美元的弱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增长缓慢、贸易赤字巨大。

  主持人:鉴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市场曾一度预计美联储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那么现在来看,未来美联储有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当天伯南克没有给出任何暗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除非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恶化。不过,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到期并非意味着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伯南克当天表示将维持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政策。这意味着,虽然美联储不会新增购买资产的计划,但会将持有的到期资产及其收益用于继续购买债券,以维持货币政策宽松。对于美联储来说,真正的“退出”是开始出售其购买的资产,削减其因刺激经济而不断膨胀的资产负债表。

  专家指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的第三季度是美国经济的“敏感期”,存在很多不确定、不明朗因素,很难准确对市场走势做出判断。“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推高通胀、损害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这是美国所担心的。但由于欧洲被主权债务危机缠身,欧元自身难保,这给了美联储一定的空间,不排除今后有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记者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