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翘尾因素或致6月CPI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表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发改委表示,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而近期价格持续上涨的猪肉在后期还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肉价仍有上涨空间

  显然,本轮通胀已经进入“猪周期”。受食品价格推动,5月CPI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其中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

  而6月份猪价飙升之势仍然难止。据发改委监测,6月份第2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栏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周度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13日至19日)猪肉价格环比大涨4.8%,录得2009年8月以来最高周环比涨幅。而搜猪网提供的信息则显示,昨日广东肉猪出栏价为20.6元/公斤,高居全国之首。

  猪价连连飙涨,肉价步步攀升。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零售市场的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有皮上肉、瘦肉、排骨零售均价每公斤分别是30.13元、35.45元、42.96元,较前一周分别上涨了3.36%、3.5%、3.94%。

  针对“猪价上涨可能再次引发价格总水平上涨”的观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猪价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绝对值看,去年6月初,生猪价格为每公斤9.8元,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后,在国家启动冻肉收储和生猪生产自身周期性变化规律作用下,猪价逐步上涨,累积到现在,就表现为同比涨幅很高。

  该负责人指出,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物价后期走势总体可控

  今年1至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高位运行,5月份同比涨幅达到5.5%。加之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旱涝灾情,生猪价格持续攀升,社会各方面对下半年价格走势的担忧加剧。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就此回应称,翘尾因素推高当前物价,而物价后期的走势总体上是可控的。

  该负责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他同时指出,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6月CPI将见顶。”近日多家机构纷纷发布研报指出,受食品价格特别是猪价大幅上涨的影响,预计6月CPI将再创新高超过6%,达到峰值。

  广东省的物价情况与全国总体形势较为类似。省物价局日前组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与会专家认为,结合近几年的情况和翘尾影响的变化综合分析,预计广东6月CPI涨幅仍将保持在高位,三季度起将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四季度降幅将进一步加大。

  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6月CPI料创新高,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难以扭转。

  继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后,本月21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如期上行。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升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息信号意义并不明显,但在6月通胀数据或再创新高的背景下,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

  光大证券认为,在CPI持续冲高、且数字超预期的背景下,“一月一提存,两月一加息”的调控节奏在6月还将持续。6月加息概率很高。不过,在加息之外,紧缩政策再加码的可能性也很小。

  平安证券周一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从中国5月CPI数据来看,食品和非食品同比增速均较高,说明物价全面上涨的特征较为明显,预计加息时间窗口应在最近两周。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