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下半年物价走势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天表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但随着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总水平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坦承,下半年粮食价格仍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由于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近期价格连续走高的猪肉价格后期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对于粮食走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强调,由于农业人工成本上升较多,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质投入成本的上涨,粮食价格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需要。

  农业部21日表示,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发展改革委认为,目前,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这位负责人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物价稳定问题,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又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他说,当前货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5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5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005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M2增速回落至15.1%的合理水平。

  此外,蔬菜、粮食、煤炭、电力等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我国蔬菜生产明显恢复,夏粮又取得较好收成,国家通过组织补库和择机进口,粮食库存有所增加;加强了煤电油气运调节,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用电用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18个省份已经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其余省份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建立,从机制上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并有所改善。

  这位负责人说,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性的,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价格总水平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