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套保规模过小 多数券商自营5月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

  沪深股市今年以来持续阴跌,券商自营整体颇为“受伤”。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知,由于期指套保规模过小,加之“打新”出现大面积浮亏,多数券商自营在5月出现亏损。

  据上海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透露,在5月份A股持续下跌的环境中,除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少数券商自营空单量相对较大而平抑自营部分亏损外,其余券商自营套保规模非常小,甚至许多券商自营没有做任何的期指套保操作。

  套保规模过小

  统计数据显示,A股15家上市券商5月份共实现净利润8.54亿元,环比大幅下滑71%,其中有2家上市券商出现月度亏损。

  金元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虽然券商并未披露5月份业绩大滑坡的原因,但根据对各项业务的观测,自营业务的亏损最有可能拖累整体业绩。

  数据显示,5月份沪综指跌幅达5.77%,深成指跌幅为5.26%,均为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

  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业务相关人士透露:“我们的情况算是业内较好的,但5月份还是略亏。”据透露,该券商自营部门在当月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期指套 保操作,但还是无法覆盖整个现货仓位的风险。“如果自营是完全套保,那么股市上涨时就不能获得任何收益。”前述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业务相关人士认为。

  某浙江系期货公司总经理也认为,券商自营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在这种考核机制下,券商自营只有实现盈利才能完成目标,因此即使大型券商自营进行套保操作,也只能覆盖很少一部分现货风险。

  部分小券商自营未套保

  “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由于自营仓位比较重,因此对期指套保有一定的需求。但一些中小券商自营更加追求操作的灵活性,对于套保基本没有需求。”中部某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坦言。

  另据深圳某中小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透露,“由于很难招聘到懂得运用期指套保的人才,至今为止该公司尚未进行过期指套保操作。”

  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券商中颇为普遍。上海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指出,相当数量的券商自营部门还没有设置负责期指套保的岗位和人员。这一方面是 由于期指套保的知识和技巧还未普及;另一方面是由于券商自营的投资人员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单边市”思维,即“市场上涨时增仓,下跌时减仓;顶部时减仓, 底部时增仓”,觉得期指套保操作比较“麻烦”。

  值得注意的是,套保工具运用的缺失或将对券商自营业务造成较大损害。前述上海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警告说,“事实证明,券商自营在弱市当中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那些不懂得熟练运用套保工具的券商自营投资人员将被市场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