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义乌否认地王纪录 称楼面价4万是媒体算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义乌国土局将4万元楼面价“调低”为1.5万元可能是无奈之举。地产调控一轮紧似一轮,谁也不愿在此时做出头鸟。

  早报记者 仇锋平 实习生 张刘涛

  6月15日,浙江义乌出让1幅地块以2.26亿元成交,楼面价接近4万元/平方米,刷新全国住宅地块单价“地王”纪录,针对这则已成社会焦点的新闻,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虞铁民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该局已经发布公告,该地块的楼面价只有1.5万元,在义乌属于合理价格;部分媒体由于计算方式错误,才得出了近4万元的结果。

  然而,对于义务市国土局辩论的出让面积虽为1500平方米,应据区块面积3931.373平方米计算建筑面积,从而得出楼面价的理由,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则表示,义乌国土局辩解的出让、计价方式闻所未闻,若以此种方式计算,是否可认为出让面积之外的区块面积是免费赠送给房开商的?

  成交溢价348%

  出让地块位于义乌市区的雪峰路与望道路西南侧,区块面积3931.373平方米,出让面积1500平方米,为商业、住宅用地(一、二层为商业用房,三层及以上为住宅用房)。

  6月15日,共7家房开商参与竞拍,经过多轮争夺,浙江省义乌市现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溢价348%、2.26亿元总价竞得该地块。

  此前有报道认为,按出让地块容积率3.81、出让面积1500平方米计,其建筑面积为5715平方米,楼面价为39545元/平方米。

  怕枪打出头鸟?

  “总建筑面积是1.5万平方米,而非5715平方米,所以楼面价是1.5万元。”义乌市国土局市场科科长翁春菊表示,出让面积是可以盖楼的占地面积,它仅仅是区块面积中一部分,剩余的24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为绿化、道路等用途,需开发商建设,但产权归政府。也就是说,15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上,可以盖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楼房。

  然而,住宅指标中重要的绿化率、建筑密度又该如何计算?丁建刚表示,建筑面积只计出让面积,那么出让面积之外的区块面积上的绿化率是否可计又被平摊入整个项目,楼房的建筑密度也可平摊到整个区块面积?换而言之,开发商只支付了出让面积的土地款,之外占地2400多平方米的土地是否无偿赠送给开发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