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格局或将逆转 沪铜盘整蓄势静待政策指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邱君

  上半年即将结束,世界主要经济体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政策明朗前,商品市场各品种走势出现分化,呈现一种“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态势。近期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走弱,但沪铜基本呈盘整格局,表现相对强势。笔者认为,在下半年铜市供需格局或将出现逆转的背景下,目前沪铜正处于振荡蓄势阶段,一旦货币政策明朗,沪铜将迈出上涨步伐。

  静候政策指引,商品走势回归供需面

  在美国、中国、欧盟三大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明朗前,宏观经济层面对商品走势的影响力逐渐消退,市场焦点回归到商品各自的供需层面。铜、白糖等供需面偏强的品种表现相对强势,而锌、铝、螺纹钢、豆类等品种则出现回调;短期内产能难以迅速扩张的商品保持上涨态势,而供需偏松的商品则出现振荡回落。笔者认为,商品走势混乱是暂时现象,下半年,随着中美等国货币政策明朗化,商品整体走势将上扬。

  从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看,美国下半年或将维持“零利率”的货币环境,而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将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印制更多钞票投入市场;下半年中国货币紧缩政策或将持续,力度较上半年有所松动,对通胀的容忍度提高;欧盟仍然抗争于经济衰退和通胀之间,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持观望态度。

  总体来看,近期商品的“乱世”格局只是暂时现象,下半年宏观政策层面可能利多商品,中长期商品走势或将表现为整体振荡上扬。

  供需格局或将逆转,铜价获得支撑

  下半年国内铜市可能迎来一轮补库行情,逆转上半年持续供过于求的格局。供给方面,从今年前5个月的进口数据看,铜进口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5%,至142万吨;精炼铜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4.4%,相较2010年同期15.7%的增幅有小幅回落。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铜市新增供给减少,基本处于消化前期库存阶段,这在3月份步入铜消费旺季后表现更为明显。

  需求方面,据万德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电力电缆产量同比增长27%,发电设备产量同比增长23%,变压器产量同比增长7%;空调产量同比增长39%,家用冰箱产量同比增长17%。电力和家电是铜的两个重要下游消费行业,从今年前5个月的产量增长情况看,预计今年这两个行业对铜的消费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国内电荒使得国际投机资金开始关注伦敦铝,而对于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的铜来说,其炒作更具可行性,下半年中国补库需求或将再次成为国际投机资金炒作的题材。

  综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分化走势主要由于宏观经济政策进入观望期以及商品各自的供需状况,随着后期宏观政策逐步明朗,市场走势将整体上扬。笔者认为,下半年西方国家仍然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的概率较大,影响物价的根源性因素并不会转移,可能会有部分战术性调整,但铜价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下半年货币政策明朗后,重新回归涨势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单位:神华期货)

   

搜索更多沪铜 精炼铜产量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