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华杨百寅:李书福往外走与当地人力资源缺乏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台州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2点,耀达国际酒店,浙江金兄弟珠宝名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根正听着一场讲座。

  这是一场由清华大学教授杨百寅主讲的讲座,主题“全球化视野,中国式管理”。

  对于沈方根来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讲座,特别是对企业的发展。为此,他带着公司十几个中层一起来参加。

  一起听讲座的,还有很多来自于其他行业的企业主。在他们看来,身处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他们的手头上积压着一大堆迫在眉睫,但又无处着手的问题。因此,他们急需一些来自于专家的见解。

  讲座结束之后,记者特意就台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对杨百寅教授进行了专访。

  在杨百寅教授看来,台州的民营企业,未来的路注定不会平坦。

  “因为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将成为常态。”杨百寅的理由是全球政治、资源等各方面的不稳定,“越是处在这样的环境下,越是需要未雨绸缪。”

  事实上,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台州民营企业的特点,杨百寅觉得,现在已经到了企业主们主动寻求突破的时候,“可以考虑多元化、二元化的投资,但必须往上走,这种往上走指的是不要再做以前的低端产品。”

  杨百寅说,在企业主们主动寻求突破时,在兼顾到财务资源、社会资源、银行资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怎样寻求人力上的资源。

  “而这也是吉利的李书福(专栏)为什么会往台州以外发展的原因,台州目前在人力资源这一块上跟其他的城市存在着差距。”杨百寅说。

  杨百寅认为,在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则意味着企业的生存方式发生变化,“而一旦行为变了,则意味着思想也要跟着发生改变,在这种时候,就需要企业能有一帮思想上跟得上变化,能够适应变化的人。”

  杨百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创造力与组织创新、人力资源与领导力开发、培训设计与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