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 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利率会议落下帷幕,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如市场预期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并重申在6月底定时完成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随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了关于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及就业等相关讲话。

  一,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近期美国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复苏之路再度遇到“拦路虎”,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活动趋缓、就业市场疲弱及房地产市场委靡不振等,令美国经济前景蒙尘。伯南克认为,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的因素将长期存在,但经济强劲复苏是大趋势,到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才能回到美联储认为的正常运行轨道。

  美联储预期2011年美国GDP增长速度为2.7%-2.9%,低于4月份预期的3.1%-3.3%和1月份预期的3.4%-3.9%。此外,美联储预期2012年的GDP增长速度为3.3%-3.7%,低于4月份预测的3.5%-4.2%。

  疲弱的经济增长及长期存在的消极因素令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伯南克表示,经济上行遇到挫折比预期的强劲,这也是美联储继续保持“较长一段时间”低利率的原因。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伯南克表示,“延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在于,至少还要两次到三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才能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伯南克特别强调“至少”两个字。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将视经济和就业情势而定,若经济和就业市场恶化,则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远远超出伯南克给出的时间段。

  此外,他还指出,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关键在于就业和通胀所达成的目标,如果失业率下降及通胀水平超出的目标范围内,这或许是美联储结束低利率的时候。当然,这也可以看出,假使失业率高居不下或再度意外上升,通胀继续保持在可控范围,美联储低利率政策恐将长期维持。

  二,上调通胀预估,QE3暂时不会推出

  尽管美国通胀水平不断上升,核心通胀率创三年多高点,但伯南克认为目前的通胀风险不是问题,而且美国通胀水平很低并在温和的下降。特别有意思的是,伯南克提到“通缩”这个词。他认为,目前有许多指标显示通缩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头号“杀手”。

  美联储预计2011年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将在1.5%-1.8%之间,高于此前预期的1.3%-1.6%;预期用于衡量个人消费者支出的物价指数今年将上升2.3%-2.5%,4月份预期为上升2.1%-2.8%。

  此外,伯南克表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不在美联储计划之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伯南克称:“但经济疲弱的深化或可能改变美联储的想法”。显然,这句话意味深长,这暗示伯南克并未否定今后一定不再推出QE3,只要经济持续恶化,美联储将再次推出新刺激措施,目前QE3只是暂时不再伯南克的计划之内。

  三,安抚投资者情绪,提振市场信心

  近期美国经济增长停滞令市场信心受挫,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股市连续六周下挫,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滑,伯南克试图安抚市场情绪。伯南克认为,尽管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多呈负面,但相较去年,美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更好的状态,2013年美国经济将回到正常轨道。